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谨防被“宝宝专用”收割“智商税”
2021/12/03 20:15  新华报业网  

  时下,在各大商超里,标注“宝宝专用”的食品随处可见,儿童酱油、儿童食用盐、儿童芝麻酱、儿童专用水等,应有尽有,但价格高得离谱。200毫升的“宝宝专用”酱油,售价58元;1000克普通长寿挂面的价格为8.9元,而350克的儿童高钙营养加餐面,只是加了营养强化剂,售价高达15.8元,换算下来,是普通挂面价格的5倍多。

  商家利用很多新手爸妈信息不对称又爱孩子心切的心理,通过“绿色”“有机”“零添加”“无公害”等包装,引诱消费者高价购买。但这些“宝宝专用”的功效是不是真如商家介绍的那么好呢?有关儿童保健专家说,功效不但微乎其微,甚至有的还对儿童有害。如,一些宝宝专用水将微量元素过滤掉,反而不利于孩子生长;一些儿童专用食品几乎无盐,会导致孩子出现低钠血症。目前,我国对婴幼儿(0到3岁)食品监管的标准,主要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米粉和泥类辅食提出,其他所谓的“宝宝专用”食品都是炒作,所谓的低钠淡矿、弱碱等概念,均没有相应标准支撑,只是企业焦虑营销,忽悠消费者交智商税而已。

  新手爸妈想要不被“割韭菜”,关键要多了解食品知识,认清那些所谓的“宝宝专用”食品的“真面目”,学会理性消费、科学消费、合理消费,避免盲目跟风,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家庭和社会负责,更要对孩子负责。

  孟亚生/文 王成喜/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