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消费维权也搞学历歧视,太过分了
2022/03/29 22:48  交汇点新闻  

  日前,哈尔滨市一高校女生发现自己新网购的一箱品牌火腿肠已变质,随即向客服提出赔偿退款,她对于客服“只赔一根”的处理方式不满意,后在平台介入下收到了整单赔偿。然而,退款次日,她却收到了该平台客服“难怪三本大学”等侮辱性词汇的攻击。

  消费者购买到有质量问题的火腿肠,向商家提出赔偿退款,是法律赋予的权利,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都没有对消费者的索赔作出学历上的限制。即使消费者不识字,也有权对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经营者,提出赔偿要求。作为品牌火腿肠的客服不可能不清楚这些最基本的常识,为什么还对申请赔偿退款的女大学生反唇相讥,嘲讽她“难怪三本大学”呢?说到底还是根深蒂固的学历歧视和偏见在作祟。

  据统计,每年考上全国重点高校的高中毕业生比例并不高,大多数人只能考入一般高校和高职院校。实践证明,不少人虽然毕业于一般高校,但由于重视自学,重视向社会实践学习,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许多不凡的成绩。国家也多次要求破除唯文凭、唯帽子的陈旧教育观念。如果这起普通维权事件中对消费者的学历歧视,蔓延到求职、业绩考核、职务升迁等职场,其危害将更大,不但影响公平就业,还严重影响各级各类教育的健康发展,加重教育焦虑和学历内卷。愿学历歧视少些再少些,让人才真正得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孟亚生/文 洪琥/图

标签:
责编:华夏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