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丨硕士生骗取人才补贴被刑罚,见利忘义太不该
2022/07/11 20:22  新华报业网  

  人在外地上班,却谎报在杭州工作,并在地图上随机选择杭州一小区为居住地,毕业于重点大学的硕士生姚某为区区3万元人才补贴,付出沉重代价。近日,姚某被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

  为吸引人才前来落户就业或自主创业,不少城市推出了人才补贴政策,视人才学历、专业、职称,对其购房、租房、生活等方面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为方便人才申领补贴,许多地方简化审批程序和流程,申领者只要网上提供相应材料,网上申报,审核通过后,就可立即领取,充分体现了对人才的尊重。姚某本应严格遵守规则,如实填写申报事项,以维护人才补贴政策的严肃性。然而,他却利用相关部门的信任,弄虚作假,到头来被追究刑事责任,令人扼腕叹息。

  “君子养心莫善于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修身”,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诚信的今天,作为硕士毕业生接受了充分的文明教育,姚某更应该身体力行,领文明之先风,不做有损个人名誉和国家、集体利益之事,把诚信当作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当作安身立命的关键。姚某被利益蒙蔽了双眼,耍小聪明,失去操守,触犯刑律被定罪判刑,其教训非常惨痛。

  孟亚生/文 勾犇/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