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女子野山摘花被刑拘,错在哪
2022/09/18 19:13  新华报业网  

  近日,北京的孙女士到门头沟野山游玩,见山崖上槭叶铁钱莲长得好看,就摘了下来拿回家培养,并拍照炫耀。不料,槭叶铁钱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目前,孙女士因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被警方刑事拘留。

  摘朵花就被刑拘了,一些网民感到震惊。根据警方通报的情况来看,孙女士并非无辜。因为她在看到野花时曾特意百度搜索了一下,对花名和保护程度有清晰认知;而且她连根拔起后拍照炫耀,并把槭叶铁钱莲养死了。明知故犯且造成不良后果,这才是她被刑拘的主要原因。

  如果孙女士不知道槭叶铁钱莲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是否就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从以往法院的判例来看,并非如此。2017年,河南一农民因误采三株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植物兰草,被判有期徒刑3年,罚金3000元。尽管是误采,但仍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只是获得人民法院从轻处罚,被判缓刑3年。

  不少人在外出旅游、游玩时,看到好看的花、好吃的果子,就随意采摘,既破坏了绿化,又影响了树木和花卉正常生长。这种行为,既不文明,也很危险,甚至会因无知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这个案例警醒人们:外出旅游,即便是到深山野外游玩,也要养成文明观赏的好习惯,遇到美好的植物花卉,除了自己欣赏,还应留给别人欣赏,何必非要强行“拈花惹草”?

  孟亚生/文 洪琥/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