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漫话 > 正文
漫·议|让小学生轮流书写校牌,不妨一试!
2022/11/03 19:04  新华报业网  

  近日,一则《超特别!这所小学的“书法校牌”由学生们自己写》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受到众多网友点赞。视频中的山东省青岛市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常年坚持校门口悬挂由小学生轮流书写的校牌,学校定期更换,换下的“书法校牌”,被永久保存在学校档案室。该校负责人说,这是对学生书法学习成果的认可,以此激励更多学生学习书法,弘扬传统文化。

  校名、校牌是一个学校的“门面”,具有重要的文化标识,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往往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和文化底蕴,也是很多校友对母校的重要记忆之一。通常,不少学校会邀请书法名家题写校牌,或是邀请当地政要、杰出校友、知名人士来题写。然而,莱西市第二实验小学却让本校小学生来书写校牌,且不是由某一位学生书写,而是让多位书法较好的学生轮流书写。这种大胆的尝试,传递出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激发了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提升了学生的自豪感、荣誉感,彰显了学校“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无论是中国文化史,还是艺术史,都与中国书法相联系。虽然全世界的文字众多,但能成为书法的只有汉字,因为其不仅有记录交流的实用性功能,还有独具特色的艺术性美感。最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将“美术与书法”正式列为一级学科。让学生题写校牌,既能展示学校传统文化教育成果,也是对素质教育的有力助推。

  孟亚生/文 洪琥/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