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年轻人“圈层化”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2019/06/11 09:47  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聚焦当代青年“圈层化”的现象。当代青年偏爱彰显个性,倡导自我,“三观”的形成与网络和信息技术发展密切相关。随着生活阅历不断丰富,信息爱好多元化,“圈层化”逐步成为青年表达的主要特征。这里既有“网上的狂欢”,也有“现实的孤单”,还有媒体认为,青年“圈层化”潜藏疏离风险。

  从一些媒体对青年“圈层化”现象的审视和判断来看,“消极”的倾向比较强烈。一方面,有的年轻人长期缺乏沟通伙伴,表达意愿、表达能力退化;另一方面,年轻人表达多样、诉求多变,由此与他们对话的门槛也升高,群体的大规模交流空间渐趋压缩、割裂。舆论场上的很多声音,直接将这些现实困境的锅甩给了“圈层化”,并为年轻人 “圈层化”贴上了无谓狂欢、现实孤独和社会疏离等标签,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其实,“圈层化”这个词,本质上是中性的,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关键要看具体是如何呈现。如果年轻人偏要把所谓的圈层看作一片密闭墙,将自己封闭起来,减少与外界的沟通与交往,完全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那确实有疏离社会的可能,进而对生活产生很多消极想法。正如专家所言,还会带来社会凝聚力下降,各方面社会成本提升等问题。

  但如果年轻人只是把圈层作为一个立足点,并积极向外延申和发展,实现个体兴趣的放大化,将自己的圈层与社会相连,那会是另一番现实景象。比如,有的年轻人热爱摄影、影视或具体运动项目,其既能通过这个圈层认识更多志同道合朋友,也可以主动参加相对应的社会组织和活动,用自己的兴趣和力量,对社会产生积极效应。对年轻人个体而言,这也是实现自我价值诉求的良好渠道。

  这样说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年轻人“圈层化”与否,而在于年轻人面向生活与社会的态度。说白了,只要年轻人生活态度积极向上,并有强烈的自我价值诉求,那所谓的“圈层”,不仅不是阻碍,反而是年轻人实现价值的好工具,毕竟有了兴趣和相应群体的支撑,在现实中做很多事情都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换个角度说,年轻人若生活态度消极,且没有明确的自我价值诉求,那“圈层”确实会成为阻碍,也只会进一步放大“信息茧房”效应,桎梏个体生活,生活的多样化和趣味性会被定式化、程序化所取代。如此也会加剧个体与社会的种种矛盾,真正呈现与世隔绝的孤立状态。

  不过“圈层化”的存在,也确实会让现实中年轻人的发展,呈现相应情景下的“马太效应”,这里的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可以理解为积极处世者更强,消极处世者更弱。显然,我们更乐见“圈层化”中的积极处世群体,毕竟其创造着个体与社会的幸福。

  所以,年轻人“圈层化”背后,不全是狂欢、孤独与疏离,也有快乐、幸福与价值实现。当然,对于那些负面标签,也要积极寻求去除,更大范围拓展青年交流空间,引导消极处世的年轻人主动敞开心扉,避免疏离风险,也十分有必要。

  而对于积极处世的年轻人,在鼓励认可他们追求“圈层化”的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追求沟通交流空间的扩大化,以避免“信息茧房”效应。说到底,我们应该追求的,还是一种年轻人“圈层化”更开放有序的状态,与积极的个体价值、社会价值相契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