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下好江苏脱贫攻坚的“针”功夫
2019/06/11 15:30  苏州新闻网  

  6月10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脱贫攻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2019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共分9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就是“聚力精准施策,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要打赢,也要打好,“打赢”是首要,“打好”才是目的。一个“好”字,要求我们务必坚持高质量。

  大政方针落地,拿出举措解决突出问题。逐一梳理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致贫原因,强化到村到户到人精准帮扶举措。注重提高脱贫质量,在提高扶贫精准度、有效性上用好“绣花”的功夫。摸清底数,找准问题,把“三保障”突出问题一个一个找出来加以解决。在扶贫项目上,确保资金投放精准,在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全面发展上落实更实举措,在有效应对和防止返贫上动更多脑筋。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和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让脱贫“特色”真正成为致富的“亮色”。

  穿针引线做实,拓宽贫困农户增收渠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江苏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出不少适合本地发展的各具特色的有效途径。2018年,睢宁县53个省定和47个县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在众多扶贫举措中,做好电商扶贫是该县的一大亮点。江苏构建有点有面、分级分层、条块结合的农业产业富民政策体系,向更多经济薄弱村、空白村延伸。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对已经脱贫退出的低收入人口,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支持政策稳定不变,开辟贫困农户增收新渠道,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

  金针度人做细,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建立健全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挂钩机制,注重帮扶的“造血”功能提升。在产业帮扶上求“有新路”,组织江苏企业在受帮扶地区投资办厂;在资金支持上有“倾斜度”,侧重于深度贫困地区;在劳务协作上满足“需求度”,精准对接对口帮扶地区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在智力帮扶上“有力度”,加强干部选派交流,丰富组团式支医、支教等,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瞄准受帮扶地区的短板领域和薄弱环节,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能少,一户不能落。下好江苏脱贫攻坚的“针”功夫,始终保持攻坚状态,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确保高质量完成江苏脱贫攻坚任务,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宁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