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零点快评 | 该送给学生什么样的“毕业礼”
2019/06/13 20:50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又到毕业季,近日,西南石油大学为8400名毕业生每人定制了一枚专属钛钢戒指,外圈刻有校徽和校名,内圈则是学生名字和学号。同学们表示很惊喜,网友也发出了“别人家的学校”的羡慕声。

  “别人家的学校”是艳羡,更是期盼。礼物是心意和愿望的载体,蕴含着高校对毕业生的祝福。“戒指”虽不大,却凝聚着学校的人文关怀,让学生在匆匆离校之际,也能在满满的仪式感中感受到学校温情。更重要的是,戒指往往更有专属性,无论刻的是学号、姓名,还是校名、校徽,都在无形中强化了学生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让学生感到,他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生活状态如何,母校的精神都会指引着他们。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认识到了“毕业礼物”的重要性,“毕业戒指”的走红,也让我们思考,该给学生什么样的毕业礼?

  毕业礼,要有美好而精致的回忆。无论是毕业旅行,还是“走红毯”,以及来自校长的亲自拨穗……满满的关怀让毕业多了暖意。现实中,恰恰一些学校没有做到,对组织招生宣传和举办开学典礼重视,对学生毕业却不闻不问,冷漠对待,甚至有的学校还没等到学生毕业,就通知清空宿舍;毕业典礼上,只允许优秀毕业生参加。

  给人以礼,也要给人以“言”,充满内涵和诚意的毕业致辞、寄语,精彩的“最后一课”也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这几年一些校长的演讲,既充满个性和情怀,又让人耳目一新、精神一振。但是,“致辞”不能成为“飙金句”,也不能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鸡汤。让即将离开校园,迈向社会的学子们有所收获,帮助他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他们能够从容、自信、勇敢地迎接人生新的挑战,才是“言”之要义。

  最好的毕业礼还应该是学有所成。这份礼物,是学生携带一生的财富,是最珍贵的礼物。老师是学生成才、成长的指引者,现实中,有的学校老师上完课就走人,平时看不到身影,有的学生荒废学业,学校缺乏监督管束。可以说,“教书育人”是基础,也最重要。除了精致的戒指等看得见的“有形”礼物之外,这些可能才是高校该送给学生的“毕业礼”。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