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挂钩帮扶该怎么扶
2019/06/14 13:29  新华报业网  刘庆传  

  在去年实施省领导挂钩联系一批2018年省重大项目的基础上,最近,我省决定,每位省委常委、副省长新增挂钩联系推进一个2019年省重大项目。这一重大举措引起省内外关注。

  我省省领导挂钩联系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建立并实施后,各位挂钩省领导多次深入项目现场调研指导,帮助企业和基层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困难问题,受到普遍欢迎。在此带动下,我省一些设区市、市(县)也纷纷建立了自己的领导挂钩联系帮扶制度。这其中,绝大部分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各方面高度评价,但也有的存在一些问题,发展不甚平衡。挂钩帮扶该怎么扶?处理好三个关系是关键。

  “无事不扰”与“有求必应”的关系。企业是经济躯体的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衰则经济衰。帮扶企业发展,为企业纾忧解困,是政府的责任。一些企业反映,现在有的部门怕和企业来往,担心被误会,“不吃不喝了,事也不办了”,这种现象不利于企业发展。挂钩帮扶企业,就是要以敢负责勇担当的精神,把住政商关系“亲”“清”界限,深入企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困,帮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挂钩帮扶,既要做到“有求必应”,“应”则负责到底、“应”出效果;又要做到“无事不扰”,当企业没有主动提出帮助指导的需求时,有关部门要少一些动机复杂的“观摩”“检查”“督导”,少一些可有可无的会议和活动,切实减轻企业的接待等负担。

  “浇灌良木”与“培育森林”的关系。产业发展是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缺乏“灌木”的映衬,“乔木”难以“独木成林”,没有上下游和相关行业企业的支撑,企业往往很难做大。挂钩帮扶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既要培育“乔木”,又要观照“灌木”。在推进重点帮扶时,也要推进全面帮扶,处理好点与面、个别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的关系。换言之,挂钩帮扶既要注重“浇灌良木”,又要注重“培育森林”,要善于从个别企业与项目的特殊性中发现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把“点上”的总结出来的经验转化为推动面上工作的办法。对企业来说,最好的“帮扶”是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良营商环境。因此,不管是“浇灌良木”,还是“培育森林”,既要注重解决个别化、应急性的难题,更要注重解决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从根本上优化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

  “一次帮扶”与“一直帮扶”的关系。经济发展有周期,但企业发展要看长远、有长策。挂钩帮扶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既要重视“一次帮扶”,解决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又要注重“一直帮助”,突出“常”“长”二字,为企业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支撑。对有关部门来说,一次性的帮扶,即便难度再大,往往也能解决,而长久性的帮扶,哪怕就是帮企业做一些“小事”,坚持下去也需要顽强的毅力和有效的制度保证。挂钩帮扶不能成为“一锤子买卖”,要建立长效机制,变“一次帮扶”为“一直帮扶”,解决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

  为进一步做好挂钩帮扶工作,省重大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制度暂行办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其中特别提出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省领导挂钩联系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去年以来,我省省领导挂钩联系的15个省重大项目在今年1-5月完成投资183亿元,占年度计划331亿元的55.2%,大幅高出平均进度15.8个百分点,示范、带动效应充分显现。我们相信,有了去年的成功实践,有了进一步的制度建设,我省各地挂钩帮扶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工作一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交汇点记者 刘庆传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