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做好“心”媒体 传播“政”能量
2019/06/14 17:47  龙虎网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成必然趋势,江苏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其中“江苏公安微警务”“江苏气象”“我的南京”“鼓楼微讯”等新媒体账号受到群众广泛关注和好评。然而,在政务新媒体发展的大潮中,部分政务新媒体运营不专业、不用心,不可避免地出现定位偏差、政务功能弱、形式主义、传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

  6月1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江苏政务新媒体建设进入有序推进、常态监管、优质发展阶段。

  清理规范,纠正定位偏差。政务新媒体具有“政务”和“媒体”的双重属性,但部分政务新媒体在运营中出现“去政务”或“去媒体”的偏差,导致运营泛娱乐化、“僵尸化”和传播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根源在于没有找准角色定位。江苏自五月底以来,关停整治众多存在“病症”的政务新媒体,并在《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政务新媒体四大功能定位:强化政务公开功能、放大信息传播功能、增强政民互动功能、提升办事服务功能,突出“政务”属性,提升新媒体“政”能量。

  优化提升,推动媒体融合。贪多求全,一个单位多个账号加重基层负担;重量不重质,缺乏专业技能导致传播效果不佳;安全意识差,审校不严格“把关人”缺失……优化提升政务新媒体的原创、把关和服务能力,需要媒体融合。不仅要清理、归并一批运营效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还需要整合资源、打通界限,切实提高融媒体的公信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群众有口碑的精品账号和移动客户端。

  贴近群众,杜绝形式主义。内容不更新、推诿逃避群众问题、互动回应差……这些形式主义问题的背后,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人民群众的口碑,是检视工作实效的最重要凭证。江苏将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开设政务新媒体“好差评”入口,将“打分器”交到人民手中。唯有聚焦贴近群众、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提供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政务服务”。

  政务新媒体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是网络空间的“净化器”,是社会治理的“掌上宝”。从“用起来”、“管得住”到“用得好”政务新媒体,需要各地各部门守正创新,站在人民群众视角用心去建设和运维,才能传递好江苏“政”能量。(苏未)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