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人前显贵背后受罪,“假精致”撑不起充实感
2019/06/15 14:23  燕赵都市报  

  “精致”是一个形容词和褒义词,但不知从何时起,变成了束缚年轻人生活细节的无形枷锁。明明扫帚就可以解决,一定要用吸尘器,还一定得是戴森的;吃完牛油果又要吃藜麦,要不是为了拍照,谁都知道吃不饱;上班一定要杯星巴克,小蓝杯可不够体面;月薪5000,但100块钱一张的面膜用起来毫不心疼,为了发朋友圈,值!

  正如媒体所言,追求精致生活当然无可厚非,但有时候,代价有点让人承受不起。的确如此,当购物不只是“当作工具来使用”,而是“当作舒适和优越等要素来耍弄”,甚至于消费无度乃至超过自身的能力,这样“面子”凌驾于“票子”,与其说是一种享受,还不如说是一种受罪。毕竟,光鲜的背后,难有强大的内心。

  缘何会有“假精致”者的存在,笔者以为以下几点不容忽视。一则内心空虚,不惜通过花钱装扮自己以显示自己的强大;二则环境使然,周边的人皆如此,或者为了适应某种环境,而不得不“假精致”;三则消费理念的偏颇,缺乏基本的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意识,比如沉迷于消费的炫耀性、奢侈性和新奇性。

  其实,过度追求“假精致”往往会成为一道“枷锁”。正所谓,追逐所谓“品质生活”,往往会掏空身心。其中道理不难理解。月薪5000,但100元一张的面膜用起来毫不心疼,只是为了发朋友圈。宁可背后无底线受罪也要为了脸面人前显贵,这虽是“甘愿自我受罚”,可真就值当?

  更何况,真正的“精致”是装不出来的。正如媒体所言,“内心真正充实丰富的人,即使脱离了昂贵的物质,也可以过得美好。最美的精致,不是装点了多少奢侈品,而是一种严要求、不将就的生活态度。”的确如此,“假精致”百密终归会有一疏,一旦“真容”被不想看到的人看到,往往会成为笑柄,如此“假精致”又有何意义?

  进一步而言,无论处于何种消费层面,都可以活出“精致”的一面,未必非要用车子、房子、高档奢侈品等外在的东西来装点。须知,以物质和外在作为标准“精致”便不会有尽头。真正的“精致”无外乎前述“即使脱离了昂贵的物质,也可以过得美好”,更是一种“不将就的生活态度”,无他。

  对于“精致”,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但追求“精致”切莫过于追求表面的浮夸。与其将精力和金钱用于装点门面,不如用来充实精神世界,知识所支撑起来的特有“精致”是无法替代的。一言以蔽之,别让“假精致”成为“真枷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