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
2019/06/17 13:19  中国吉林网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奋进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坚持为人民服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为人民服务。伟大的文艺从来都是描写人民形象,抒写人民思想,唱出人民心声的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文艺的根本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用积极的文艺为人民服务,让人民群众从文艺中看到光明,看到前途,看到美好梦想就在前方。

  创作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需求总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人民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让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植根人民沃土,绽放文艺芳华。艺术可以放飞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脚踩坚实的大地。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这就需要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唯有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才能使社会主义文化深深地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潜心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林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