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宗庆后的“客套话”里有哪些“生意经”
2019/06/17 22:03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报道:在12日举行的娃哈哈浙传包装设计课程竞赛颁奖仪式上,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走进浙江传媒学院颁奖并与学生座谈,颇为感慨地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

  “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这既是一句客套话,又是一句大实话。在常人看来,普通的饮料生产又不是什么高科技项目,要什么设计?和高校能谈什么合作?恐怕恰恰相反。去年,农夫山泉联合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合作,推出一批限量版的“农夫山泉故宫瓶”,把故宫文化元素巧妙地嵌入饮料包装的标签上,既典雅别致又不失轻松幽默,让矿泉水有了“文化范”“高格调”,受到消费者欢迎。从娃哈哈自身实践看,通过加强视觉设计、改进外观包装、强化产品LOGO,其产品的设计感、潮流感、时代感、认可度大大加强。“应该早一点和高校谈合作”,既是一家传统饮料生产企业借力知识和人才积极转型升级的经验之谈,也是娃哈哈尝到“设计赋能”甜头而感慨合作来得有点晚的肺腑之言。显然,“客套话”里的“生意经”,值得企业和有关部门借鉴。

  以创意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制造业的服务化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是众多制造业企业脱胎换骨、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日本经济刚刚起飞时,日本制造一度也曾为“质量不高”“品牌不响”而困扰。一些日本企业在出口产品时,甚至把自己的牌子贴在不显眼的“小角落”,以免被“突出”。然而,若干年后,通过提升质量、改进设计,日本产品赢得了“制造精良、设计精巧”的名声。日本制造的凤凰涅槃,成为“设计就是竞争力”“知识就是生产力”的精彩注脚。江苏作为制造大省,要摆脱产品附加值低等的束缚,防止“低端锁定”,必须彻底改变“傻大笨粗”的形象,以专业化设计、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提升产品的文化内涵、价值容量,把“江苏制造”变为“江苏智造”。实现这一点,根本路径是提升产品的知识、技术和文化含量,向知识和技术要效率。企业主动出击,加强和高校的合作,就是其中的捷径之一。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也是科教大省。江苏制造业企业众多,科研所院众多,科教资源丰富,但产业发展与科教资源结合不够紧密、企业和高校“两张皮”的现象依然比较突出。个中原因,林林总总。比如,有的制造业企业觉得日子还过得去,缺乏和高校谈合作的动力,在传统路径上“原地打转”;有的觉得自己生产的产品不过就是一件很普通的东西,似乎用不着找高校,用不着什么高大上的技术;有的虽然意识到了和高校谈合作的重要性,却因为种种原因依然在“校外”徘徊。总而言之,就是缺乏“早一点到高校谈合作”的自觉与自省。与此同时,高校拥有的大量科研资源、技术资源、设计资源却没有被充分利用起来,许多科研成果“藏在深闺无人识”。从这个意义来说,每一个企业家都应该从宗庆后“我应该早一点来合作”的感慨中获得启示,多到高校走一走,多向高校求“智”助。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消费由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的步伐加快,个性化消费、定制化生产成为传统制造企业一个新的重要的增长点。在用户消费越来越讲究格调、个性、文化、品位的情况下,企业固守原有成长模式,只能在逼仄的行道上相互“踩踏”,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从“硅巷”经济的谋划到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构想的推进,近年来,我省各地就推进产教资源融合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对企业来说,“早一点到高校谈合作”,有外在的压力,有内在的动力,也有难得的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读懂“客套话”里的“生意经”,早一点到高校谈合作,应该成为我省制造业企业的高度自觉和积极行动。

  交汇点记者 刘庆传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