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评论|​“两度的地铁温差”差出了什么
2019/06/18 21:39  新华报业网  魏晓敏  

  夏天坐地铁,有乘客抱怨太冷,可同时又有乘客嫌弃太热,怎么办?近日,北京地铁表示,地铁6号线车厢空调将采取新的设定模式——“同车不同温”,各次列车车厢被区分为蓝色强冷区及绿色弱冷区,两者之间预计会有2度左右的温度差。

  同一班地铁推出两个温度区,乘客可以按照需求选择相关车厢乘车,凸显了北京地铁在管理上的人性化、精细化以及强烈的“用户意识”。“舒适的地铁空调温度”的呼声长期存在,却也常被忽视:地铁在不同时段人流密集度不同、车门处和中间处也存在温度差异,乘客们对温度存在不同的感知判断,在所难免。对地铁来说,空调温度的调节并不像大巴那样,在驾驶室按一下按钮就能解决,地铁空调的操控系统相对繁琐,“气温高和人多的时候调低一点,气温低人少的时候再调高点”的意见和建议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尽管不容易,但是,考虑到了地铁是人们重要的出行工具,地铁内的温度是人们最能直接感受到的外部环境,不断优化细节,满足差异化需求,应该成为提升地铁服务、提供更舒适的出行体验的应有之义。

  小到地铁,大到城市,细节暖人心。无论是公园里的绿叶路灯,还是电梯里的盲文按钮,抑或是公厕里的“第三卫生间”、车站里的母婴室。每一个细节都体现着管理者以人为本的匠心和用心,都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小确幸”。一个城市的文明尺度在包容和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过程中延展,一个城市的气质和发展也在这些微小的基因中被定格。需要提醒的是,打造“细节”关怀,需配以科学的智慧和执行的努力,不能“丢了芝麻掉了西瓜”,也不能“好心办坏事”。拿地铁“同车不同温”来说,可能还需要北京地铁6号线试点的不断完善,需要更明显的标识和引导,提醒乘客注意选择,也还需要根据乘客的反馈意见,一步步优化温度设置。总之,只有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才能让精细化服务推行得更顺畅,让城市服务释放出更多的温情。地铁里两度的“温度差”,看起来不大,实际上不小。在这种差别里,可以看出管理的精细,也可以看出城市的温情。

  交汇点记者 魏晓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