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在学深学透中让先进典型从“盆景”变“风景”
2019/06/19 15:57  龙虎网  

  人生需要信仰的驱动,社会需要精神的引领。每个时代都有英雄,每个人心中都有榜样。守岛英雄王继才、“农民警察”李树干、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冠王”院士王泽山、“一微米”报国的陈亮......在人文荟萃的江苏,一个个“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不断涌现,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6月18日,中宣部2019年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培训班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召开。这里是全国“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故乡,为期三天的培训学习将让楷模精神的价值影响不断推广深入,在学深学透中让先进典型的零星“盆景”变为崇德向善的连片“风景”。

  不忘初心,点亮楷模明灯。先进典型体现着一个时代的精神力量,如一盏明灯引导着人们的思想,而千万盏灯就会带来思想道德高地上的一片光明。新时代同样是一个需要榜样的时代,依然需要一个能够打动我们的力量,一种不断向上、立志进取、永不过时的楷模精神。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47年铸就奉献之魂;“时代楷模”田明是油田里“炼”出的“最美职工”;现代农业探路人赵亚夫是扎根大地的“活雷锋”......在这些先进典型的身上,我们找到最闪亮的坐标,看到新时代的精神,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在不忘初心中走得更远更稳。

  学习宣传,发挥典型示范。江苏人喝着长江水,在不断追求完美的精神文化中弘扬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类典型示范的背后,其实都有其生长的“良田沃土”。江苏选典型、评典型,但绝不造典型。近年来,江苏重视抓典型树榜样,创新典型传播和学习机制,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教化作用,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例如上线了“美德之光江苏先进典型展示平台”,组织“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活动等等,营造了“学习模范、争做好人”的社会氛围,让“行好事、做好人”成为全省上下的精神坐标。

  汇聚力量,共绘江苏美景。精神的土壤越肥沃,道德的力量就越强大。如今,江苏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一浪高过一浪。江苏在创新和探索中将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挖掘出来,从他们身上找到带动社会崇德向善和江苏精神文化发展的力量,在持续不断地学习宣传中永葆典型的先进性。涓涓细流汇洪流,只有每个人都不忘初心,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共同学习典型的精神价值,才能绘就成江苏最美的精神文明新图景。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楷模的力量,也是最美的风景。学员们应在学习中感悟精神、坚定信念,在思考中反躬自省、见贤思齐,激发先进典型的道德共鸣,引领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毛丹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