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时论 | 基层减负要防“钟摆陷阱”
2019/06/20 19:57  新华报业网  刘庆传  

  最近,一位来自党校的专家在谈到形式主义时深有感触地说,反对形式主义,也要讲辩证法,不能把形式与形式主义混为一谈,在反对形式主义时把必要的形式也“反”掉了,这一观点令人印象深刻。

  无独有偶。江苏日前召开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会议也提出,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要特别注意关注和防止三种不良倾向,其中一种就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在力戒形式主义时,彻底否定形式”。这提醒我们,反对形式主义,切不可矫枉过正,陷入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的“钟摆陷阱”。

  形式和形式主义是两个有一定联系同时又截然不同的概念。内容是事物存在的基础,形式是事物存在的方式,任何内容都离不开一定的形式,可要是形式讲究过头,重视形式却忽视内容,这就沦为形式主义。比如,工作记台账,是好形式,也是一种好习惯。但如果不管工作大小、不问有无必要都强制要求记台账,把记台账作为评判工作的主要依据,工作没怎么做,台账记得很完美,这就是形式主义。为了反对形式主义,把记台账这种工作方式也反掉了,这就是矫枉过正。再如,考核评比是抓工作的必要手段,但如果考核评比过多过滥,不重实际内容只重考核形式,这就是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时候把考核评比也否定掉了,这就是“钟摆陷阱”,从一头摆到了另外一头,同样不利于工作的推进。

  破除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根本目的是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中解放出来,引导他们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为了反对形式主义,该开的会也不开、该记的台账也不记、该发的文也不发、该搞的考核评比也不搞,这是以一种错误去“改正”另一种错误、用一个极端去代替另一个极端,本质上都是只看形式不看内容、只看面子不看里子的表现,是不尊重实际、不能实事求是的表现。形式主义与彻底否定形式,是“钟摆效应”的两个“摆极”,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对工作有百害而无一益。

  今年4月,江苏专门出台文件,从6个方面提出了20条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措施,定向“爆破”着力化解文件过多过滥、冗长空洞,会议层层召开、跑会陪会,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各地进展不平衡等不足。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有的地方片面地把反对形式主义理解为任何形式都不要了,以至于缩手缩脚,该开的会也不敢开,该开展的工作也不敢开展。破除这种现象,一方面要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跳出“钟摆陷阱”,辩证看待形式与形式主义的联系和区别,准确领会有关政策,扎实推进有关部署,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各项工作。

  针对破除基层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工作存在的误区,江苏旗帜鲜明地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并不是彻底否定形式,工作中必须要开的会还是要开,必须要发的文还是要发,必须管的事情还是要管,必须追的责还是要追。同时特别强调:“要坚决避免以减负为名,随意减责任、降标准,为庸碌无为者行方便、为懒政怠政现象开口子。”这一表态掷地有声,极具现实针对性。的确,减负是为了推动工作,减负不能“减责”,更不能“降质”。当前,越是工作引向深入,越要防止机械片面,防止将反形式主义简单化、表面化、浅层化、极端化,稀里糊涂掉入“钟摆陷阱”而难以自拔。

  刘庆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