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地名命名应多些“文化内核”,少些“花里胡哨”
2019/06/20 21:49  新华报业网  王维琼  

  近日,多地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刻意夸大”“崇洋媚外” “怪异难懂”“重名同音”等原因,海南省被列入清单的不规范地名达80多个。报道一出,引发网友热议。

  

  名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于人来说,名字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个独特的印记,伴随着人的一生。地名如人名,地名是城市的符号,也是城市的血脉,连接着这个地区的过去和未来,是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一个好的地名,应该是在通俗易懂的同时具有识别度,有独特文化内涵的同时兼顾正确的价值追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地名命名应该少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多些真正的“内核”。

  无论是“119亩小区”“丹玺琉泉小区”的怪异难懂,是“维多利亚花园”“夏威夷海岸”的崇洋媚外,还是“钓鱼台别墅”“中央大道”的刻意夸大,“大、洋、怪、重”地名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当下国人崇洋媚外的心理以及价值追求的偏差。有些是为了赶时髦、图洋气,有些是为了博眼球、提升知名度,也有些是为了经济利益。不管出于何种原因,都是对地方文化的破坏。

  

  整治不规范地名,有关部门需要多些倡导,把好“进口关”。在开展整治工作前,应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在充分了解民意的基础上,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循序渐进地推进整治工作。同时还应该考虑到后续的配套工作。比如,不规范的地名应该改成什么地名;又如,地名修改之后,户籍信息、房产证等涉及地址的相关信息是否也需要进行修改等。诸如此类整改之后的细节,还需不断完善,并且落到实处,防止因为地名的更改给居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外,有关部门还需建立健全地名命名审批制度,严格规范地名命名,把好地名审核关。如此,才能够确保整治工作更好地开展。(王维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