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搭建好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的人才引导渠
2019/06/21 1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2019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6月20日《人民日报》)

  实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加快发展,人才是关键。当前,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意见》,就要搭建好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的人才引导渠,让人才需求能较快较好得到满足。

  搭建好人才引导渠,首要是人才愿意去。当前,人才最为青睐一二线大城市,而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往往看不上眼。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各类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去的意愿。要让人才认识到,相对于热点大城市,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对人才更加求贤若渴,人才格外受到欢迎。条件艰苦是暂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不要被艰苦条件所吓倒。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拥有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遇,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搭建好人才引导渠,关键是来了留得住。吸引和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留住人才才是关键所在。人才能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来,往往是看重能在这里成就一番事业,因此要在事业留人上多下一番功夫。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要依托本地特有自然人文资源、特色优势产业和有关科研项目,积极打造事业平台,加大对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力度,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机会、发展有空间。除了事业留人外,还要做好政策制度留人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完善编制管理、人才评价、人才招录和柔性流动政策,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制度保障。

  搭建好人才引导渠,重点是形成一盘棋。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并不只是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的事,而是需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多方协作、密切配合的运行机制。艰苦边远地区职能部门既要积极引进外部人才,又要把留住和用好本土人才作为破解当地人才匮乏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让更多人才真正愿意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扎根工作。发达地区不仅不能通过高薪酬、高待遇竞价从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抢挖人才,而且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人才帮扶行动,帮助提升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人才的素能。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企事业单位要积极引进所需的人才,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人才,满足自身发展的人才需要。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为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搭建好人才引导渠,要把解决人才当前急需和长远发展结合起来,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使人才引导渠更加畅通,使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成为新时代人才流动的新导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