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期待大阪峰会上演智慧与初心的协奏
2019/06/26 17:35  南通网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习近平主席连续第七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重视。(6月25日 人民日报)

  风雨如晦的世界经济、恪守初心的中国道路——G20大阪峰会比任何时候都考验着全球游戏规则和大国责任担当。

  俗话说,“独木不成林,孤雁难成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下的国际经济秩序,恰恰呈现出危险的“独木化”、“孤雁化”特征。世界贸易组织(WTO)在4月发布的报告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下调至2.6%,理由是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患难见真情,风雨见真心。越是路阻且长,越要把世界的事情“商量着办”。

  肇始于2008年的G20峰会机制可谓“生于忧患”。迎着问题而上、向着困难出发,这十年来,中国声音与中国方案渐次成为峰会上最亮眼的焦点: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连续6次出席或主持G20峰会。从《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到《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到《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真知灼见赢得更多认同,价值理念收获更多点赞。正是基于历史的逻辑,中国在大阪峰会的预期表现已成为全场的焦点。

  G20大阪峰会需要中国智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受贸易摩擦影响,全球贸易增长可能放缓至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美中贸易摩擦不仅令双方备受困扰,更是让全球贸易深感唇亡齿寒。事实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反观“美国优先”旗号下的诸多乱象,却已“成为全球最不稳定的因素”。中国如何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主张,如何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找根源、把准脉、开好方,这是世界的期待。

  G20大阪峰会需要初心回归。历史而言,G20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凝聚在一起,其初心便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均衡、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而今全球经济险而又险,G20更须恪守初心、不忘来时路。无论是中美之间、抑或是他国之间,恐怕都应该坐在圆桌前,立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之上,为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寻找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

  马克思的墓碑上,刻着他的这句话:“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抛开成见、求同存异,改变全球经济“逆风局”,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呈现百年未有之大希望,这是中国的方向,亦是世界的方向。于此而言,G20大阪峰会是难得的契机。各方珍视,大可作为。(邓海建)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