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感受阅读之美 彰显文化力量
2019/06/26 17:35  无线淮安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让人生更加多彩。本月27日,第九届江苏书展将在苏州市开幕。本届书展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在弘扬主流价值、引领阅读风尚、打造交流平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呈现新亮点、新趋势。

  书展是平台,促进图书、出版等行业的专业交流,迸发前进的力量;书展也是桥梁,拉进作家和读者、读者和读者之间的距离,分享心得体会;书展更是一次契机,再次凸显“全民阅读”的意义,让人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慢脚步,浸润书香,感受阅读的力量。

  在阅读中陶冶文化情操,激发文化“生产力”。书籍是智慧的钥匙,是最贵重的珍宝。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阅读,无疑是获取知识、陶冶文化情操的一种主要途径。读一首经典古诗,可以感受古典诗词的美妙意境;读一本古籍,可以感知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读一部优秀的经典名著,可以升华思想、涤荡心灵;读一读名家的思想结晶,可以给人以指引和启迪……互联网时代,阅读不拘泥于形式,“学习强国”、“人民日报”等“掌上”学习平台、“强国号”的上线,让阅读有了更多的方式和途径。我们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通过高质量、深层次的阅读,陶冶文化情操,提升文化素养,将文化知识转化为个人的“生产力”,积蓄文化底蕴,成为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在阅读中聆听时代主旋律,激发文化“感召力”。书籍不仅传承着历史文化,同时还记录着时代的发展。本届江苏书展专门设立了新时代主题出版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要任务,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紧扣“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主题,一批弘扬主流价值、引领时代风尚的重点图书、精品图书将要与广大读者见面,是一次令读者们期待的“相逢”。通过阅读这些书籍,我们可以学习新思想,了解先进的理念,感受时代的脉搏,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作为中华儿女,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将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基因,找寻归属和引领,激发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召力”,进一步凝聚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阅读中汲取发展动能,激发文化“创新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当今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信息快速更新,我们在学习上稍有懈怠,可能就会落伍于时代,而保持着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不仅可以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而且可以激发出更多的文化“创新力”。创新驱动发展,而文化又是引领创新的重要力量。“创新”的灵感不会从天而降,而阅读和学习,无疑是开启创新之路的宝贵“钥匙”。当下,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一年一度的江苏书展也被誉为“全民阅读”的闹钟。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将为人文精神、科学精神的培养提供良好的土壤,也为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蓄积着文化创新的能量。

  2019年书展即将启幕,让我们借着此次“阅读盛会”的契机,与内心对话,与时代交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用更深层的文化素养以及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去奏响更加诗意、更具活力的时代华章。(淮安市广播电视台 应晓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