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打造南南合作共赢典范,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9/06/26 20:25  中国网  

  靳旭鹏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6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非双方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将为壮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非相互尊重、推进政治互信

  中国同非洲国家交往中,始终坚持国家不论大小,在国际事务中一律平等。非洲国家众多,有大国也有小国,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平衡,中非合作基于友好、真诚、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非洲是各国合作的大舞台,发展潜力巨大,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国从不在非洲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从不把自已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目前已经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大国截然不同的对非合作之路。

  中国充分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非洲国家有权利选择自己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也是中国所秉持的发展理念和总结的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中国不断探索形成的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别国的优秀发展经验可以借鉴,但绝不能直接移植,否则只能“水土不服”。

  中非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在中非合作过程有存在一些“新殖民主义”和“债务陷阱”的不实论调,但这不能阻止中非共同合作的决心,中国致力于加强中国同非洲国家团结友好的决心不变、行动不减。

  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同非洲国家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截至2018年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非洲43个国家近500个项目提供融资额超过600亿美元,支持基础设施、能源矿产、交通、电信、农业等领域一大批重点项目。2003年以来,中国对非投资流量平均年增长超过45%。截至2018年底,中国在非投资存量超过460亿美元,是2000年的近70倍。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开幕式致辞时表示,已有4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非双方结合自身能力和非洲实际需求制订了国别落实方案,将在未来3年实施总共880多个合作项目,双方贸易额去年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切实提高非洲各国的自主发展能力。中非合作已经发展成为兄弟之间的相互理解,朋友之间的相互支持,是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先驱和典范。

  中非共同捍卫多边主义,维护全球贸易体系

  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挑战了现有正常国际秩序,世界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非的紧密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中非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一致的发展任务,在促进世界多极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奋斗中志同道合。只有坚持多边主义,中小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声音才能被倾听。

  中非应该共同努力,共同发声,维护好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一切形式的单边和霸凌行径,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与繁荣,共同建立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

  扎实推进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和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增进中非26亿人民福祉,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事实胜于雄辩、公道自在人心”,中非人民定能同心同力,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