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四项措施有机融合 下足功夫力求实效
2019/06/26 20:30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

  在主题教育中,首先要深刻认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之间的紧密联系,学习教育是根本,调查研究是途径,检视问题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四者相互作用、相互促进。认识清楚这四项重点措施的关系的基础上,就要在每个措施下足功夫,并将四项重点措施融会贯通、贯彻始终。

  学习教育作为根本,要下足功夫追求三种境界。“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一向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理论说来简单,但要下足功夫并不简单,而最足的功夫其实就在于三种境界,这也是我们理论学习应当追求的三种境界。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就是刻苦二字,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就是要独立思考,能将学有所得与用有所获结合起来,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

  调查研究作为途径,要下足功夫致力求真。“不明察,不能烛私。”有了理论武装的基础上,要了解实际情况,求真务实,就要用调查研究这个途径查实情。调研的功夫在哪?在于问题导向的初衷、求真务实的作风和科学严谨的方法。问题导向的初衷,就是不要为调研而调研,而要着眼于解决问题,问题在哪个方面、环节,就着重调研哪个方面、环节;求真务实的作风其实就是“深、实、细、准、效”五个字;科学严谨的方法就是要注重实际、点面结合、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即能掌握全局,又能解剖麻雀。

  检视问题作为关键,要下足功夫自查自省。“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主题教育中,问题是着力点,也是突破口。在检视问题上下足功夫,就要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把自身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地打开心门,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看看自身是不是走得太久初心已蒙尘,使命已淡忘。当然,检视问题只靠自己不行,还得靠组织、靠同志、靠群众,从他人的批评中查找问题,把问题找准了,才能有的放矢整改落实。

  整改落实作为目的,要下足功夫真改实改。主题教育最终的目的是整改落实,改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群众实实在在的问题,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领导干部想要群众心目中留下一点好名声,就要努力为人民群众作贡献,而不能靠作秀,博取廉价的掌声。在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中就要真改实改、攻坚克难,做出些实事,造福一方,方可赢得群众真正的掌声。

  这次主体教育要求把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全过程,而不是分离的,也不是分阶段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每一个措施上都要下足功夫,不仅仅是下功夫,而是全力投入下足功夫,真正让主体教育取得实效。

  文/苏任平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