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发表苏言署名文章:在学习新思想中解放思想找差距
2019/06/28 06:50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学习新思想最重要的是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以新思想解决实际问题,把新思想转化成发展成果。这样,理论学习才能不断有收获,主题教育才能持续见成效。

  去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在过去时”的问题,我们在全省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有力破除了与新思想不相适应的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一些长期积累的难题得到初步解决。现在,“过去时”的问题得到很大改观,但能不能说每个人在思想上都全面进入了“新时代”?恐怕还不容过于乐观,其原因主要有:新思想博大精深、与时俱进,学习理解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稍有放松,就可能刚跟上又掉队;思想问题本身具有很强的复杂性顽固性,如果不能让新思想入心入脑、变成一种认识的内化和行动的自觉,很可能一些与之相悖或不适应的想法做法又死灰复燃;从思想到实践还有一定的滞后性,特别是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有些同志自觉不自觉地还是用老办法、老套路。

  省委一再强调,大讨论活动有期限,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无止境。按照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结合江苏发展形势和肩负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纠正与新时代新思想不相符的地方,持续深化拓展思想解放,不断取得新成果。要着重解决好“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这三个问题。“理解不深入”,主要是对新思想的学习理解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刻,存在浅表化、碎片化、概念化倾向。“行动跟不上”,主要是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不够坚定自觉,有的提了要求、没有落实;有的要求提得早、落实抓得晚;有的抓了落实但没有一以贯之,缺少扭住不放、抓常抓长的韧性和定力。“落实缺乏创造性”,主要是机械地执行决策部署,习惯于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在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上,缺乏闯关探路的勇气、打破常规的胆气和突破超越的锐气。

  上述这些问题每个党员干部都可能会遇到,每个人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对照反思: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他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有没有满足于过去赖以成功的经验做法,不研究规律甚至不按规律办事的路径依赖?有没有对历史遗留问题能拖就拖,不愿正视问题、不敢解决问题的侥幸心理?有没有图眼前、图省事、图来得快,不注重打基础、利长远的行为短视?有没有一味地等规划、靠“大树”、要政策,以我为主、自主规划、主动争取意识不足的依赖心理?有没有各自为营、“各显神通”,不注重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办大事的视野局限?有没有过于迷信自身能力,不注重学习进步,一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就束手无策、疲于应付的本领恐慌?有没有怕担责任,落实工作中简单套用上级或外地做法,不去结合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的形式主义?

  “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一直是江苏工作的鲜明基调,这来源于对初心的始终牢记,来源于对使命的执着坚守。把这个优良传统保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不仅需要一代一代江苏人的接续奋斗,而且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只要我们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带着信仰、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深悟透用好,持续深化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就能创造丰硕的思想认识成果、高质量发展成果,绘就“强富美高”的锦绣篇章。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