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用东方神韵书写中美文明互鉴的新篇章
2019/06/28 17:41  苏州新闻网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中国原创歌剧《鉴真东渡》在世界艺术殿堂——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闪亮登场,刮起了一阵东方神韵之风。

  气势恢宏的舞台场面、古色古香的大唐服饰、飞泉鸣玉的优美歌声、翩若惊鸿的曼妙舞姿、穿越历史的故事情节、惟妙惟肖的精湛演技……美轮美奂的江苏故事震撼了现场观众,感染了美国民众。歌剧《鉴真东渡》在林肯艺术中心的两场演出可谓是人气爆棚、圈粉无数,再次见证人类情感是相通的,艺术欣赏是无界的。该剧在美国演出叫座又叫好的背后来自于文化自信、硬核实力和文明互鉴。

  精彩演出彰显的是文化自信。古人云:“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林肯艺术中心是世界艺术殿堂,其主动对中国民族艺术家敞开大门,只有两次,一次是梅兰芳,一次是《木兰诗篇》。此次歌剧《鉴真东渡》演出获得极大成功得益于东方文明的神韵、得益于中华文化的魅力,得益于新时代的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百老汇著名作曲家、音乐剧《猫王》主演Brian Barrentine在看完演出后对歌剧的创意表示了极大赞赏。

  精彩演出展示的是硬核实力。吸睛靠颜值,圈粉靠实力。此次赴美演出,江苏演艺集团做足功课、下足功夫,达到精益求精。舞蹈动作编排上,精细打磨、反复推敲,力求通过动作化解语言不通的障碍,达到无缝沟通的效果;背景设计上,创造性地将江苏民歌《拔根芦柴花》、扬州大明寺鉴真纪念馆景点嵌入其中,展现了江苏特色文化风情;舞台设计上,注重入乡随俗的西方艺术形式,打造梦幻空间,给人以无限遐想。

  精彩演出折射的是文明互鉴。习近平总书记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历史上,鉴真不畏艰险东渡日本,拉开了中日民间广泛交流的序幕;当下,歌剧踌躇满志赴美演出,奏响了中美文化交流互鉴的序曲。交流没有国界限制,友谊没有种族区分,歌剧《鉴真东渡》阐述了“四海之内皆兄弟”的和平思想,消除了东西方的文化隔阂,增进了不同肤色的文明认同,建立了彼此信任基础,为中美两国人民增进理解做出了贡献。

  东方风来满眼春。实践证明,文化的交流使世界人民的心灵更加丰富多彩,文明的互鉴使中美两国更加紧密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地球号”巨轮定会乘风破浪、扬帆远行。(朱海俊)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