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坚持“多管齐下”,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2019/07/02 16:39  苏州新闻网  

  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乱象启动专项整治行动。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经核查取证,首批依法依规对吱呀、Soul、语玩、一说FM等26款传播历史虚无主义、淫秽色情内容的违法违规音频平台,分别采取了约谈、下架、关停服务等阶梯处罚。(6月28日 新华社)

  互联网时代的网络传播早已从传统媒体迭代更新,群众在享受到网络传播所带来的红利时,因网络传播的高速度、多渠道、广范围等特性而带来的网络监管难度提升也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必然伴生物,尤其是各类音频平台的野蛮生长现象更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坚持“价值引领”,传播正面内容。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部分音频平台利用算法推荐等互联网新技术恶意传播负面内容等监管瓶颈充分呈现,包括算法推荐在内的各种互联网新技术与主流价值观的“隔阂”更加明显。网络治理过程中,应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网络传播的全过程,以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引领网络传播,引导网上舆论。

  坚持“制度约束”,提升规范思维。针对部分平台管理制度缺失、注册不设门槛等源头性问题,网信部门要坚持制度优先,坚持以法律政策规范提升企业、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以规范形式厘定企业、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法律后果。

  坚持“技术治网”,夯实治理基础。网络治理不仅要依靠制度规范,更要依靠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治理的手段也应与时俱进,突出网信部门“技术部门”的定位,坚持以行之有效的关键技术手段来遏制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乱象,是互联网治理的必由之路。

  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群众获取资讯信息的主要途径,保证网络传播内容的健康向上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任务目标,网上内容建设要坚持多管齐下,发挥各类主体的积极主动性,形成全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易轩)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