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媒体评济南农商行举报事件:别让情绪正义收割被蒙蔽的善意
2019/07/03 14:22  大众日报微信公号  

  7月3日18时公布的《关于济南农商银行彭博网络举报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让自6月份以来一直叫嚣尘上的济南农商银行举报事件尘埃落定。透过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举报人彭博将臆断的不实材料进行加工,通过网络传播放大不实信息,其行为已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说句实在话,最初看到济南农商银行“彭博案”的相关链接和吐槽在自媒平台“疯传”,脑子里自然而然浮现出一个词:一腔孤勇。毕竟,作为“举报人”的当事女主角,最初是凭借一篇《实名举报山东厅级干部生活淫乱,银行资产损失近30亿元》的网文成功吸引网民眼球的。这篇网文之所以在吸引大众眼球的同时成功博取同情,除了“厅级干部、淫乱、损失30亿元”等关键词,还一个主要原因,是该文内文中体现的隐性关键词:体制内人员、女性、孤注一掷、鱼死网破。这些隐性和显性关键词叠加,让事件在曝光之初充满了一个体制内个体以一己之力挑战“权威”、单枪匹马扳倒“群雄”的孤勇。

  一个体制内的个体,挑战自己安身立命的所在组织,表面上看,好像是以天然弱者的身份干着一件走投无路又写满正义的事。其实这种正义不过是一种“情绪正义”。正是这种“以卵击石”的代入感,成为撩拨网民的切入点。有句话不是这样说的么?人们同情弱者,实则同情自己。一般情况下,同情弱者,其实是一种发自民间、基层抱团的共情力。但有时候,天然的弱者并不代表正义的弱者,弱者的觊觎和狡猾一旦胜利,不仅会因低廉的试错成本挑逗民众底线,更会因投机取巧而成为一种错误示范。我们理应在此类“弱者的狡猾”事件中,吸取以下教训:

  一是网络舆论场的猜疑空间既要靠每个置身其中的网民实事求是、明辨是非的信息甄别态度压缩,更要靠借助网络表达个人意愿者客观公正、依法守规的诉求心态改变。纵观“彭博案”自始至终的网络表达,其所谓的“爆料”网文,字里行间不乏捕风捉影、臆断有无的措辞,更有极具煽动、鼓动性的弱势群体站在正义立场挑战社会不公的面具。尤其是百度百家号等网络平台,为分一杯流量、热点之羹,不惜为虚假推波助澜,为猜测提供更大平台。这些,不仅仅是个体对部门的挑衅,更是私利对正义的挑战。

  二是该事件足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警醒。对工作中存在的内部管理上的不足、不妥、不严、不明,应自我剖析、认真反思、及时整改。在彭博系列爆料网文中,其中有一篇直接将“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我举报事项的回复函”呈现出来,该回复中的其中第六条即为针对当事人所举报“济南农商行未下发分工文件、不传阅文件、不通知行务会、业务会,不安排副行级座位”等,做出了“该问题属于金融机构内部管理问题”的回复。让法制的归法制,制度的归制度、管理的归管理、道德的归道德。尤其是专业性强的业务部门,更应提升戴紧自身政治站位“紧箍咒”的认知。

  面对网络舆论动辄反转、网络事件持续性长痛加钝挫式短痛特点,对于广大吃瓜群众而言,不是建立在尊重真相基础上的爱心、善心泛滥,很容易被人收割智商税,在各抒己见的过程中混淆视听,将事实真相进一步推远;也容易成为罔顾事实、借网络热点蹭流量、置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的无良网媒平台变现筹码;更容易让被蒙蔽的善意带节奏,将网络舆论场变个人利益的道场,利用更多无辜、消费更多善良、制造更多撕裂、煽动更多不良情绪。不能让弱者的狡猾成为网络空间的错误示范,因为这一类事件极易对现实社会造成直接和潜在的恶劣影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