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新华网评:这个“统领”作用必须坚持和加强
2019/07/06 13:14  新华网  

  

  7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李介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统一领导。

  5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宝贵经验时,他提出“六个坚持”,其中放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

  党的全面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根本保证,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改革各方面和全过程,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开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大幕,2个多月后,25个应挂牌的新组建或重新组建部门全部完成挂牌;9个月后,31个省份机构改革方案全部“出炉”。在这场深刻变革中,有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改革的组织实施是坚强有力的,充分体现出全党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充分反映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产生的良好政治效应,充分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

  一年多来,机构改革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呈现势如破竹的改革新态势,彰显齐心协力的改革精气神,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但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其中首要的就是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现在距离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仅有一年多时间。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统领”作用,乘势而上、尽锐出战,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集中力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