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多措并举架设江苏网络治理“高压线”
2019/07/08 16:39  苏州新闻网  

  6月份,江苏网信系统扎实推进“清朗2019”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持续清朗网络空间。(网信江苏)

  6月份的网络专项整治,也只是江苏全省网信系统执法的一个缩影。视情而定,既拔眼前的杂草,也除初生的“根苗”,让网络空间该长的正能量茁壮成长,让该除的“毒苗”没有生长空间。

  “严”打基,网络执法“利剑出鞘”。面对违规之举,法律也要有尖利的牙齿。我们提倡执法要有温度,但对待“越轨”的行为更要有力度。依法关闭、注销违法违规网站28个,属地应用商店依法下架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51款,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4723个,移送司法机关相关线索18件。一方面,亮剑执法,拿出法律的震慑力,才能遏制违法;另一方面,执法中顺藤摸瓜找出证据,除了紧盯那些“惯犯”,深挖滋生违法行为的土壤,才能让网络空间真正清朗。

  “警”为辅,约谈警告“醒聩震聋”。网络治理是门“技术活”。本事不强会被气死,办法不多会被愁死,效果不佳会被骂死。如果“一放就乱,一管就死”,背离营造网络清朗天空的良好初衷。省市网信办约谈整改违规网站平台77个(次),警告、暂停更新违规网站46家,是在“放”与“管”之间,以谈话、警告的方式,为一些有违法违规苗头的平台敲个警钟。以这样的方式打消平台“冒险”的念头,也为他们指明发展的方向,让他们在合法合规的轨道上有序运行,“约谈、警告”成为网络空间的又一个“洁净器”。

  “齐”助力,违法举报“一网无遗”。仅今年6月份,省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共受理全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9万余件。涉江苏省属地网站有效举报4000余件,均已转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网络空间治理,不能仅仅是执法部门的“独奏”,也更应该是全体网民的“大合唱”。从另一个层面上来说,网络治理本质上是做人心的工作,要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激发网友的责任心,发挥网民的积极性,只有形成“我用网,我管网”的治理局面,才能拥有治理网络的“中坚力量”,让违法违规行为无所遁形。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治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效果,只有多措并举架设网络治理“高压线”,形成严管网络的新常态,我们才能还网络清朗,让人民得利。(苏鸣)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