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方志敏忠诚信仰的高尚形象熠熠生辉
2019/07/10 16:29  扬州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方志敏同志诞辰120周年。最近,中央电视台热播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激起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追捧。该剧塑造了一代伟人方志敏的光辉形象,凸显了以“爱国、清贫、创造、奉献”为主要内核的方志敏革命精神。这对于深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追求理想、忠诚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具有深刻教育和启迪意义。

  信仰是照亮前行的灯塔。电视剧以方志敏烈士撰写的《可爱的中国》为名,以“理想与信念”为核心主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在大革命失败后组织发动农民暴动、组建红军、创建革命根据地、建设“苏维埃模范省”,在危难面前忠诚于党,又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开展狱中抗争,最终从容就义的光辉一生的英雄事迹。方志敏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该剧让人们重温了那腥风血雨的艰难时代,让人们见证了方志敏等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信念、忠诚党、忠诚祖国的壮丽人生,让人们感念方志敏感人肺腑的清廉行为、令人信服的高尚人格的光辉形象。

  信仰是点亮人生的火炬。方志敏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他在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文章,为我们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可爱的中国》中,他发自肺腑地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在被关押的6个多月里,方志敏考虑的不是自己,而是党的事业。他利用敌人要他写“供词”的纸和笔,凭着一腔热血,奋笔疾书,写就十余篇近14万字的文著。他希望把生命的最后一刻,化作情与血的文字,献给党和人民,真正履行了“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的铮铮誓言,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的正气歌。

  信仰是清贫生活的写照。在《清贫》中,方志敏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他对亲友说,“我当穷人的主席,革命的花边,一个铜板也动不得。” 他被俘时,国民党士兵想从他身上发点洋财,结果一无所获,除了一块旧表和一支自来水笔之外,一个铜板都没有搜出。方志敏在狱中写道:“为了阶级和民族的解放,为着党的事业的成功,我毫不希罕那华丽的大厦,却宁愿居住在卑陋潮湿的茅棚;不希罕美味的西餐大菜,宁愿吞嚼刺口的苞粟和菜根;不希罕舒服柔软的钢丝床,宁愿睡在猪栏狗窠似的住所!不希罕闲逸,宁愿一天做十六点钟工的劳苦……”方志敏这种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甘于清贫、恪守清贫的政治操守,对于今天的共产党人来说,是一种无形的感召和强大的力量。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弘扬方志敏清贫精神,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不骄奢淫逸,不贪赃枉法,努力做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公仆。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每次读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我们从方志敏身中汲取力量再出发,续写“可爱的中国”的历史新华章。、

  (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