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把调查研究落到实处引向深入
2019/07/12 07:0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干部必须掌握的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当前,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自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党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结合地方实际,推动调查研究不断走向深入。但也要看到,在研究问题、制定政策、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不乏“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等现象。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调查研究要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要切实做到“五深入五确保”,让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实际成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调查研究必须要有鲜明的问题导向。要把破解难题作为主攻方向,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获取第一手资料,力求准确、全面、透彻了解情况、分析症结,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制约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努力把情况弄清楚、症结分析透、对策想明白。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调查研究要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杜绝“扎堆式”“作秀式”调研,更多采取“四不两直”式调研方式,既要出入机关大院,又要走进群众后院;既要听取干部汇报,又要重视群众反映;既要紧盯当前问题,又要善于追根溯源;既要解剖麻雀,又要了解全局;既要“身入”,更要“心至”。在下沉基层一线、办好具体事情、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调查研究要注重典型引路、案例示范。要强化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调查研究的表率,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强化督促指导、聚焦重点任务、提升调研质量,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提升发展质效、增进民生福祉。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全省党员干部要密切结合当前发展实际,创造性开展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把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之中,融入到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重点工作之中,不断开辟江苏发展新境界。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