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 画好省市联动“工笔画”
2019/07/16 09:40  连网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最新部署,江苏以“1+7”形式,在省级层面和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徐州、连云港等7个设区市联动发布新举措、解读新政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去年8月,全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提出,“一带一路”建设从谋篇布局“大写意”转入精耕细作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已从中国倡议成为全球共识,既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江苏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为总揽,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作出积极努力。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复苏,国内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年初,江苏第一会就是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坚定新时代对外开放的信念和信心,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形成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新优势。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努力走在新时代对外开放的前列,提出了构建开放新格局、培育开放新动能、形成开放新优势、搭建开放新平台、创建开放新环境等五点要求,明确了江苏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着眼点和发力点。

  精心谋划,着眼长远。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交汇点”建设也加快步伐,工作更加细致精进,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具体。我省形成“1+5+1”政策文件框架体系,明确了各地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定位和方向,支持南京建成重要枢纽城市、苏锡常建成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南通建成重要出海门户、徐州建成重要节点城市、连云港建成战略支点,其他地方建成特色合作基地,突出重点、创出特色。“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蓝图,令人信心百倍,豪情满怀。

  精心“施工”,扬优展长。“1+5+1”政策文件框架体系,既是省市联动的目标方向,也是各市开放发展的特色长处所在。按照江苏的统一部署,精心做好省市联动文章至关重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最终还要在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一带一路”交汇点等不来、喊不来,而是靠拼出来、干出来,任何花拳绣腿功夫都无济于事,一切投机取巧的做法必须杜绝。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站在新起点,扎扎实实从头做起,从当下做起,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一步一个脚印的砥砺前行,沿着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奋斗奋发奋进。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随着“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深入推进,东西双向开放、陆海内外联动的特色更加彰显,一个更加开放、高质发展的新江苏展现在世人面前,强富美高新江苏为构建世界命运共同体助威呐喊,增光添彩。(王震彩)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