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江东时评 | 以“极端负责”应对“极端天气”
2019/08/10 19:34  新华报业网  

  

  随着超强台风“利奇马”的登陆,浙江、江苏、上海等多地出现大范围强风暴雨天气,已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实一再告诉人们,应对“极端天气”和各类“极端情况”,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定要有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构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本着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强化灾害防范,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告诫语重心长,催人深思。天气的“极端”在于出现之罕见、破坏之强大,越是这样的灾害,越需要“极端负责”的态度。预警升级、提前排洪、消防整装……应该说,在应对这次台风中,我省各地、各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周密部署,有的成立专门应急小组,有的主要领导身临前线,截至目前,各项应对是积极的,有效的,有序的。对“极端天气”的有效有力应对,体现了认真负责的态度,体现了我省较强的应急能力和水平。

  墨菲定律告诉我们,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往往就会出错。破解墨菲定律的魔咒,要求我们必须做到“极端负责”“极端周密”“极端作为”。公共安全人命关天,应对“极端天气”和“极端情况”,任何时候都不能马马虎虎,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疲劳心理、麻痹心理。以“极端负责”应对“极端天气”,就要认真检查、反复审视,看看应对预案是否完善,防汛人员、物资等落实是否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的传达,灾害对群众所造成的影响是否考虑周全、救助是否落实。推而广之,以“极端负责”应对各种“极端情况”,就是要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根本利益放在心上,以极端的作风、极端的务实、极端的担当、极端的责任、极端的作为,做到极端的可靠,确保防灾减灾万无一失,十拿九稳。说到底,“极端负责”的“极端",就在于思想的重视、举措的扎实、部署的周密。

  以“极端负责”应对“极端天气”,还体现在防灾减灾的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面对变幻莫测的大自然,事前的“防”,往往比灾后的“救”更为重要。拿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来说,如果一遇暴雨就“看海”,那说明这样的排水系统在“极端天气”面前“极端脆弱”。全面提升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抗灾能力,把我们的城市真正建成“海绵城市”,这才是“极端负责”。防灾减灾的诸多实践证明,要想做到从容不迫、有序有力,政府预警充分、措施得当固然重要,但公众防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同样重要。如果平时疏于对防灾救灾知识的普及,一到关键时刻就很难形成应急处置的社会合力。重视长远的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树立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的理念,让防灾减灾意识深入人心,这也是“极端负责”。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领导力、检验执行力、评判动员力、体现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极端天气”也好,重大事故也罢,面对这些风险与挑战,有关部门一定要拿出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从严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每一道环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汇点记者 颜云霞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