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落脚点”与“出发点”
2019/08/11 10:48  人民日报  李洪兴  

  陕西延安吴起县的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内有个展板,上有当时《大公报》和《西京日报》的影印图片。报上刊登着这样的消息:“陕北军事形势转变刘子丹徐海东有合股势”“蒋令五省各部队围剿陕北共匪”。当年,从报纸得到信息的中央红军,决定到陕北去。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就指出,“我说陕北是两点,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

  落脚点,来之不易。红军长征时,陕北是个“红色岛屿”,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带领群众进行武装斗争,如火如荼,陕甘根据地得到有效巩固。浓烈的革命氛围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为中央红军的到来培厚了土壤。陕北为长征路上的红军树立起落脚的路标,正如当时红军传唱的《到陕北去》:迅速北进……消灭敌人争取群众,高举抗日鲜红旗帜,插到全国去。

  出发点,开启新程。在黄土地上追寻长征足迹,陕北窑洞里诞生一项项影响深远的决策,明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平解决西安事变,而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成了八路军、新四军,奔赴抗日前线。面对国家存亡、民族危难,中国共产党逐步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长征北上,抗日救国,红军在陕北落脚,又从陕北出发,“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的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长征胜利后,以陕甘宁革命根据地为中心,一大批革命根据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如今,新时代新征程,三秦大地上勤劳质朴的人民,正在锐意进取、奋勇拼搏,为推进改革发展、创造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长征永远在路上。不论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取得了多大成就,曾经走过的每一步都是通往未来的新的“出发点”。

  吴起县有一座山叫胜利山,原名叫平台山,毛泽东同志在此部署指挥了“切尾巴战役”,取得全胜,故此更名。胜利山见证了一次战役的胜利,也象征着红军长征的胜利,更打开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向前的新局面。立足新时代,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信念定力、坚定目标、抓住机遇,重整行装再出发,就一定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