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坚决割除非法集资的社会肿瘤
2019/08/13 13:33  中国常州网  

  据8月12日江苏法制报报道,针对辖区投资管理类公司众多,非法集资犯罪风险凸显等问题,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转变理念机制,构建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打击犯罪“三位一体”打防格局,全力挤压金融类违法犯罪空间,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至今,该分局已走访投融资类公司1070家,关闭914家,排查相关人员1.4万余名,列管关注对象80人,未发生一起重大影响案事件。

  非法集资是一个危害极大、转移极快的社会肿瘤。从8月8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标的高达75.5亿余元的普资金服集资诈骗案,到无锡新兴实业总公司非法集资32亿元的邓斌非法集资案,以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统一组织实施正在核实登记参与人信息的“e租宝”和“芝麻金融”集资案,都是金额巨大、受害者众多、社会影响广泛的恶性案件。割除非法集资的社会肿瘤,需要公安司法机关和社会大众的同心协力,同向而行。

  肿瘤预防优于治疗,遏止非法集资出击优于打击。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走访投资管理类企业,掌握公司股东结构、从业人员、银行账户等基础情况,同时深入排查涉嫌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潜在风险,全面掌握具有涉稳风险的非法集资企业、人员、模式、资金情况,务必做到“四清四见底”,严格落实“专人接待、专人跟进、专人负责”制度,确立“打早打小”原则,积极与市场监管部门联系沟通,对超范围经营、违规运营的企业,主动加强沟通,引导其进入合法经营轨道,并加强源头管控,切实控制矛盾风险,取得了显著成效。

  预防肿瘤需要科普,遏止非法集资需要广泛宣传。有些非法集资像传销一样容易识破,有些非法集资越来越难以一眼看穿。犯罪分子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运作越来越专业化。伪装成金融机构,办公场所设在高档写字楼,在五星级豪华酒店组织宣传推介会,甚至以商品房等固定资产作抵押,让人觉得可靠可信。以承销国债、代理证券投资、委托理财为招牌,让投资者放松警惕。以虚拟货币、区块链、金融创新为幌子,假借迎合国家政策,炒作热点概念,以高额回报诱惑,让投资者云里雾里欲罢不能。需要撕开这些花样手段的画皮,暴露其本质。

  肿瘤患者需要治疗,遏止非法集资需要受众醒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绝不会掉下馅饼,这是被现实生活无数次证实了的铁律。非法集资之所以会想癌细胞一样到处游走,危害肌体,还因为总有一些执迷不悟者怀有侥幸心理,对那些超高额回报的所谓投资不愿不信,不肯放弃,总幻想好运光临,跳进火坑,直至万劫不复。患者不能讳疾忌医,必须配合治疗,才能恢复健康。受害者必须自己明白,非法集资就是庞氏骗局,不可动心,不可投入。自助者天助,想过安心的平稳日子,要自己争气。如果就是想做庞氏骗局的先行收益者,那就是助纣为虐,自己也是施害者,更不足取。

  肿瘤细胞也会变异,遏止非法集资需要与时俱进。8月13日每日商报报道,已有不法分子将非法集资包装成私募基金、P2P、健康服务、高科技产品等,以高收益、高回报为诱饵,骗取公众“入套”,非法吸纳资金。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个人财富的积累,社会大众参与投资理财的需求确实越来越旺盛。如何防范与打击非法集资,需要擦亮利剑,关口前移。譬如法律只保护24%的年收益率,那么高于这个收益率的承诺,不妨直接禁止。再如类似办理洗浴贵宾卡充值可获18%-20%高额回报的承诺,不妨直接禁止。非法集资与防、反非法集资,是矛与盾的斗争,永远在路上。(柏文学)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