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财政保障民生七件事,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2019/08/22 15:54  中国常州网 觅渡时评  

  新华日报8月21日报道,近日记者从江苏省财政厅获悉,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90.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08.3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民生保障的资金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加6.1%,全省公共财政支出中,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经济新常态下,全省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江苏省对民生领域的支出不降反增。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江苏的谆谆要求,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进展。

  民生财政体现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亮丽本色。从“两个确保”“三个全覆盖”优先发展教育,多年来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在18%左右,到巩固社会“稳定器”织牢民生安全网,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调整“富民创业贷”优惠政策,直至《2018年财政重点工作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市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无不打上江苏公共财政支出的民生烙印。

  民生财政快补民生短板。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更是社会的“稳定器”。上半年江苏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6.36亿元。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是社会保障的大项。常州市把800多有住房困难的外来环卫工人列为公租房保障的对象,享受到两居室公租房月房租170多块钱的优惠;宿迁市低保户李长五患有糖尿病、慢性胃炎,享受医疗扶贫政策,住院费用7500多元自己只付365元。这些都只是江苏快补民生短板、织牢民生安全网的一个缩影。2019年省财政统筹投入省以上专项扶贫资金16亿元,重点用于支持精准帮扶、重点片区关键工程建设。

  民生财政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经济强是百姓富的前提,也是百姓富的目标。经济强大了,公共财政殷实了,把公共财政重点用于民生,才能保障老百姓富起来,人民的生活质量高起来。最近猪肉涨价牵动着千家万户,为了保障猪肉供给,省财政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下达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补助资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棚户区(危旧房)改造,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等适老化改造,公共财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江苏公共财政支出,75%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把民生这个底兜得牢牢的,书写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漂亮答卷,也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点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期待江苏写好2019年“下半篇文章”,以更好成绩迎接国庆70周年。(柏文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