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点评 > 要论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19/08/23 20:36  中国吉林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脱贫攻坚关系着贫困群众福祉和贫困地区发展,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切实守护脱贫攻坚初心、担好决战决胜使命,走好高质量脱贫的每一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在甘肃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脱贫攻坚,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在普遍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重点攻克“三保障”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两州一县”和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为重点,逐村逐户、逐人逐项去解决问题,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重要目标。让更多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心里最为牵挂的一件大事。从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从云南鲁甸地震灾区到贵州遵义花茂村,从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溪村到甘肃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6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的步子,趟出民生幸福的路子。从闽东大地到中华大地,从宁德样本到全国范围的脱贫攻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实施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思想和方略,已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数据显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锐减到2018年底的1660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也已从2012年末的10.2%下降到2018年末的1.7%。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也是党立下的军令状。当前,深度贫困地区已成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的成本更高、难度更大。“关键时刻看担当”,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倒逼着党员干部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把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走稳走实,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初心不忘,使命在肩。解码脱贫攻坚的“中国奇迹”,其奥秘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9000多万名党员就应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扎下根找“药方”、弯下腰“挖穷根”,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努力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更圆满、更精彩。(陈曦)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