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出改革“组合拳”
2019/10/25 16:11  新华报业网  

  

  党的十九大把“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一项重要经验,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写入党章。对江苏来说,强化系统思维,完善协同配合机制,打出“组合拳”,盘活“一盘棋”,就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前后呼应、相互配合、良性互动,形成强大的整体合力。

  事物的相互作用形成系统,系统性是事物的基本属性。全面深化改革是多项改革内容、多个结构要素、多级系统层次构成的有机整体,涉及多领域、多层面,各个领域的改革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制约。在这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中,每一项改革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改革如果缺少系统性,就会沦为零敲碎打、单兵突进式的调整,难免事倍功半。去年底,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苏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坚持用系统思维谋划全局,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主线和重点,按照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推进改革落地见效。目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各地各部门各条线更加需要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增强各项改革间的关联性、系统性,梳理对标改革总体部署的关键性任务,紧跟节奏、加快推进。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利益相互交织,各种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那种单项突破或局部突进的改革方式已难以适应新形势要求,必须强化整体思维,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省在增强改革整体性中,要正确处理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特别是对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改革,切实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加强质量把关。整体性是客观事物发展的内在逻辑,要求认识和处理问题必须从事物的整体出发,弄清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要继续把各领域各方面的具体改革置于总体部署之中,在整体布局中优化资源、统筹推进。要着眼大局、抓住根本,在关系改革全局的主战场上集中力量、统一部署,努力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合力。

  重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全面深化改革是体系作战而不是各自为战,需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领域、各层次、各环节改革的协同越发重要。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协同,既抓改革方案协同,也抓改革落实协同,更抓改革效果协同,促进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解放思想无止境,改革没有休止符。改革越深入,越要持续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握改革内在联系、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发挥改革整体效应、取得改革协同效果,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发挥出改革最大效能。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