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苏港务实合作,共赢的明天更美好
2019/11/02 18: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日,“苏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在南京举行。作为苏港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重要机制,苏港联席会议实施6年来,在促进苏港两地合作交流方面硕果累累。下一步,苏港合作的文章往哪里做?本次会议上,双方围绕高质量推进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拓展“一带一路”市场商机、推动苏港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展开多层面交流探讨。

  

  借鉴香港经验赋能自贸区建设

  8月30日,江苏自贸试验区正式揭牌,这是江苏改革开放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两个月来,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展顺利:3个片区新增2697家注册企业,吸引外商投资超过3.7亿美元,其中,11家港资企业,总投资超过2500万美元。

  具有百余年自由港历史的香港,能为江苏自贸区建设提供哪些借鉴、苏港又如何利用自贸区这一新平台深化合作?

  

  “香港的税制简单、税负较低,建议江苏自贸区研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香港贸发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钟永喜说,“我注意到,江苏自贸区方案中,有不少优化通关措施,比如‘扩大第三方检测结果采信商品和机构范围’,在这方面,香港有不少好的经验,有很多国际公认的检测机构,可以与江苏合作。”

  钟永喜说,自贸区在教育培训、健康医疗、法律服务、知识产权等一系列的开放措施,都可以作为苏港未来合作的重点。他告诉记者,江苏自贸试验区设立后,香港不少企业看中这个平台,希望到江苏投资合作。近期,就有香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找过香港贸发局,希望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开设学校。

  

  “江苏自贸试验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提出了113条举措,其中有42条政策为江苏创新,就是希望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全世界的投资胜地、创业乐土。”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说,江苏自贸试验区将在三方面与香港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支点、共建科技与产业合作新载体。比如,在共同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江苏将积极学习借鉴香港在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全球贸易、金融和服务业中心的做法经验,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携手“超级联系人” 共抓“一带一路”商机

  一年来,苏港“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深化:去年11月,香港贸发局组织香港企业访问团赴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访问,洽谈引入港商落户发展;今年9月,55人的江苏代表团赴港参加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吸引香港制造业企业参与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建设……

  香港拥有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特殊地位,以及区位、人才、专业服务、国际商业网络等独特优势,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超级联系人”。苏港两地如何优势互补,共拓“一带一路”市场商机?

  香港贸发局“一带一路”及对外事务总监黄燕分享了一个香港贸发局与南京合作的案例:今年10月,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中设立的南京5G企业香港行展馆,将50多家南京智能制造商以“虚拟展商” 的方式呈现在展会现场,吸引大量海外买家关注。活动借助香港国际化的平台,有效宣传了南京的电子科技实力。

  “自苏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以来,两地交流越见频繁。来港参与贸发局国际展览及会议的江苏参展商增至1000多家,我们也推出创新的贸易展览合作模式,协助江苏企业进一步利用香港优势,拓展商机。”黄燕说,贸发局的50个海外办事处、142个“一带一路”国际联盟成员机构等都是香港国际网络的重要资源。贸发局将加强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和联系人的角色,与香港及江苏企业携手同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机。

  “香港不仅是商业枢纽,也是通往‘一带一路’市场的重要通道。”江苏贸促国际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秀军说,希望通过苏港联席会议平台,将香港的现代服务业优势与我们的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共同分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突出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

  近年来,苏港科技创新合作取得新成效。今年7月,省科技厅组织科技代表团前往香港交流对接,省科技厅与香港贸发局、江苏产研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南京纳摩尔有限公司与香港科技大学等3个合作项目即将签约。

  香港X联合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曾孕育出无人飞行器领域的王牌公司“大疆科技”,在业界大名鼎鼎。在他看来,探索教育研究跟产业融合之路,关键是实践,要在做的过程中迭代改进。“经过两年多的调研走访,我们发现,常州聚集了全球著名的机床公司、机器人公司,拥有科教城,这样一个创新因素聚集的地方,非常适合打造高端装备创新平台。目前,我们正在与常州沟通建立一个平台公司,希望能够通过跟学院合作,用我们的人才培养的模式,培养高端装备所需要的人才,同时,把我们多年的在产业孵化和加速的经验在这里落地,在常州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核心装备。”

  推动苏港科技创新合作更上一层楼,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认为,关键是双方共同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省科技厅将考虑设立苏港合作科技计划,支持两地实体机构加强技术合作研发,促进香港优质科创机构与江苏创新企业对接,推动香港优秀人才和团队到江苏开展技术转移转化或携带技术开展科技创业,形成互利共赢合作。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孙庆 邵生余/文 吴俊/图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