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观点新理念精彩纷呈! 媒体大咖苏州“论见”
2019/11/07 19:46  新华报业网  

  唱响互联网守正创新的主旋律,共绘新时代网络传播的新蓝图!11月7日,2019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在苏州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守正创新 网融天下”。此次峰会是我省互联网行业的重要会议,媒体大咖云集、思想交锋。理论之光将其中精彩观点进行摘编,以供借鉴。

  

  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田舒斌

  5G点燃传播变革。人类传播的进化史,就是不断被重新定义的历史,发生在信息通讯领域的每次革命性变化都非常直接,而且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

  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全时在线的新生态是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的东西;沉浸体验的新生态已然成为我们现在信息传播面对新的问题;万物皆媒的新生态已经来临。

  5G创造数字内容新业态。5G时代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澎湃增长的新时代。

  央视网总经理、总编辑钱蔚

  在过去很长的历史阶段,科技都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工具,而现在,科技这两个字已经在迅猛地重塑着媒体生产和传播的全流程,科技不再是点,而是整个面。

  过去传播是中心化的,是“我说你听”的传播。现在传播不再是坐在客厅拿着摇控器看电视,不再是我们要拧开开关来听广播,人工智能全面应用让我们进入了处处皆入口的全媒体时代。

  视频不仅从传播电视台走向广义的媒体机构,又快速地走向了大众化的自我生产和制作,长视频、短视频,带有特色的视频到全面渗透生活场景的各类功能性视频、社交视频。

  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正在驱使媒体人向服务层拓展自身的定位,当用户游走于无数的终端、无数的场景时候,谁能给用户带来最优质、最前沿的体验和服务,谁就获得把握新的入口的可能。

  新华日报社总编辑顾雷鸣

  新闻媒体天然具有政治和传播的双重属性,讲政治是本质,决定着媒体为谁服务,重传播是基础,没有传播就没有新闻。

  不管是新兴媒体还是传统媒体,能够有效吸引人、影响人、引导人的就是好媒体。

  海量信息大浪淘沙,新闻和思想始终不会退场,必须始终抓住优质内容这个稀缺资源。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内容为王”加上“技术驱动”,才能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讲质量、重效果是推进融合传播的目标追求。必须始终明方向、讲价值、重导向,以工作创新扩大价值“甜区”,以价值导向驾驭“算法”流向,不断提升信息流量中的价值含金量。

  投资人才就是投资未来。惜人才、强培养、重使用,鼓励员工当好多面手,练就“独门技”,既熟练掌握融合传播多项技能,又具备相当程度专业素养,成为某一领域“专家教授”。

  社会效益是魂,经济效益是根。没有魂,媒体失去存在的意义;没有根,难以在竞争中立足。

  江苏省广电总台副台长、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斌

  江苏广电总台凝聚四“LI”,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型的主流媒体集团。第一个“LI”是技术自立,最近有一项奖是我们江苏广电特别看中的,这份奖项就是广播影视技术创新的最高奖项,突出贡献奖;第二个“LI”是融合发力,全方位扩大主流媒体的传播效果,积极拓展新媒体阵地,在网络平台上做好传播,传递主流价值观;第三个“LI”,要把人的活力激发出来,所以正向激励非常重要,我们开始从顶层设计上,把所有的过去各自持续孤岛的运营机构实现了新闻一体化运营,成立了融媒体新闻中心,目前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第四个“LI”,咱们媒体要可持续发展,能够不断在面对困难,面对压力,面对挑战的情况之下,通过创新性的发展来赢得发展的空间。

  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张羽

  古代的孔子、苏格拉底他们都是当时的知识“网红”。数字进步让视频传播变得更加容易,人们可以通过视频来表达和记录美好生活。今天我们也尝试在短视频平台通过数字创新助力扶贫攻坚。还有非遗,也正成为抖音上非常优质,非常受欢迎的内容,现代数字的传播不仅让这些传统文化的守护者,让他们的“记忆”更广为人知,也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相信在5G时代到来之时,数字化呈现,视频化呈现将会变的更加普及,更加便捷。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

  传统的信息采集方式,已不足以在互联网时代迅速地发现真相;5G时代极大拓展的数据采集方式和能力,会形成新的数据中心,也就是新的信息中心。信息在数据结构化的基础上产生,谁掌握了这些数据,谁就掌握了关于人类生存状态的各种真相。媒体必须具备通过各种机器采集大数据,并通过算法处理数据来产生信息的能力,才能继续保持在整个社会运行中的中枢地位。

  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

  技术平台能租的不买,能买的不自己开发;充分运用云计算的技术成果。结合本单位特点,尽量重生产专业、特色内容,做好内容供应商;慎重开发大型互联网运营平台。按照兴趣爱好重新规划人群,运用微信、微博、小程序等新手段,运营小众人群。有用才是王道。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云媒总编辑任松筠

  媒体格局变化的浪潮下,要想完成一部现象级产品,变得越来越难。媒体融合的创新策略开始转向组织制度革新等深度探索。虽然影视剧等长视频消费将持续,但更多时候视频消费是基于“小屏幕+移动场景+社交网络”,这些因素都意味着今天是以简约为主的视觉消费时代,移动直播与短视频也将成为未来视频内容生产的主流形式。

  这是一个突破边界、重组要素的时代,从内容角度而言,对传统叙事、表达、呈现、传播的突破,这一方面基于技术提供的可能,另一方面也在于我们根据用户的体验和观感而对技术的深度挖掘。一切的创意表达建立在技术基础之上,一切的技术手段也都是为信息的呈现和体验的友好性服务。

  中国江苏网副总编辑翟慎良

  用户就是流量,关注就是影响。在互联网时代,媒体正在由“信息总汇”转向“数据总汇”。媒体融合的方向,就是以“四全媒体”为目标,顺应平台化、移动化和智能化三大趋势。这启示我们,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不能用传统思维做加法,要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自己生产,产能有限。特别是传统媒体,刊发数量更有限。要善于依托平台设置议题、策划选题,与有专业生产能力的合作生产,让有生产意愿的踊跃生产。传统媒体的角色定位是传播者,与受众的关系就是你传播我接收。平台则不同,其更大的功能是集聚资源,其更大的优势是与受众互动。我们要打造融入受众日常生活的平台、受众方便获取资源与服务的平台、受众离不开的平台。

  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王晓雄

  只有把地理社区与网络社区结合在一起,才能形成社区信息枢纽。而社区信息枢纽则是县域融媒中心三大功能之一。因此,我们也积极参与县域融媒建设,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苏州市(区)十个板块融媒方案。

  (杨丽 陈立民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