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减负”莫走“治超”路
2019/11/08 20:40  新华报业网  

  

  近日,笔者在乡村走访,谈到“基层减负年”发生的变化,许多基层干部喜上眉梢:会议精了、文件短了、报表简了、考核少了。但他们“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喜悦之中暗藏着一丝丝忧思,担心“减负”会不会走“治理超载”的老路,陷入越“治”越“超”的怪圈。

  多年前,国家交通运输等行政部门联合发文,表示坚决治理货车公路超载问题,2016年还出台过号称“史上最严限超令”的“921新政”。然而,好了一阵子后,超载现象“涛声依旧”,并且愈演愈烈。

  超载屡禁不止的原因很多,概括以来大约有这几方面:一是紧一阵、松一阵。大凡发生因超载导致的桥梁侧翻、垮塌事故,有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运动式治超”,平息公众愤怒。风头一过,又松弛下来,死灰复燃。二是睁一眼、闭一眼。治超的主体责任在当地政府,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追求经济效益,对超载车辆“人性化”处罚,“睁一眼、闭一眼”,能不查处就不查处。三是高举轻放,违法成本低。“多超多赚”的诱惑和处罚“尚能承受”的违法成本,使得货车司机在有关部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处罚面前,在侥幸心理支配下,时常铤而走险。

  目前,“基层减负年”为减轻基层负担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如何巩固好减负成果,必须吸取治超教训。

  基层负担过重,主要是形式主义在作祟。形式主义具有很强的反复性、顽固性,一旦松懈、麻痹,就会卷土重来。“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要吸取治超“紧一阵,松一阵”的教训,充分认识减负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深入地反对形式主义,才能切实抓出实效。

  形式主义会隐形变异,有很强的迷惑性、欺骗性,往往主体责任难以分辨,效果难以定性,如果睁一眼、闭一眼,很难辨别并对其作出旗帜鲜明的斗争。要睁大眼睛,提高辨识能力,分清哪些是真抓实干的“形式”,哪些是形式主义的“形式”。要吸取治超“睁一眼、闭一眼”的教训,加大形式主义的惩处力度,严惩地方保护主义。对加重基层负担、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对标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严肃查处,推动减负工作向纵深发展。

  欲想长期减轻基层负担,还需要建立健全整治形式主义的长效工作机制。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优化考评机制。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办公,将基层各类工作数据集成汇总“一张报表”,做到工作自然留痕、结果自动生成、数据随时提取,将基层干部从各类报表中解放出来。明确负面清单,建立问责机制。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要对近年来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归类、研判,对种种形式主义逐一“画像”,制定出负面清单,让企图加重基层负担的人“对号入座”查摆整改。对那些屡教不改者,要吸取治超处罚“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教训,严格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坚决“不打和牌”。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只要我们认真吸取治超的教训,对症下药,一定能走出治超的怪圈,打赢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