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正在招标!地铁站外专门建房安检,有这个必要吗?
2019/11/11 20:58  新华报业网  

  

  据媒体报道,广州将在130个地铁出入口建设站外安检房,8日广州地铁就该工程的规划测量公开招标。站外安检房建成后,单纯过街、不搭地铁的市民也要安检,地铁相关负责人的发言引发关注。

  过去,地铁安检设置在站内,高峰期容易造成人员拥堵。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安检口排长队的画面,相信每个人都不陌生。而站外安检空间更宽敞,有利于客流疏导,安全性更好。设置站外安检房的出发点是为了更好方便乘客、保障安全,其初衷值得肯定。然而,单独过街也要安检的规定,却又给市民徒增了烦恼。对此,地铁方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无法逐一识别到底谁是过街谁是进站,如果单纯为过街市民“开绿灯”,就有可能成为安检漏洞。

  这一说法,显然有些牵强。既然站外安检的初衷,是为了疏散客流,可如果原本不需要安检的过街市民也要安检,岂不是增加了安检的负担?这到底是疏散客流,还是增加客流?既然站外安检的本意,是为了方便市民,可让只过街不乘车的市民也要安检,真的是便民吗?

  便民之举要实实在在的方便百姓才行。近期,北京、天津、杭州、苏州等纷纷推出高铁站转地铁无需二次安检的举措,既保障安全,又能提高通行效率。相较之下,让过街市民也要安检的规定,似乎就不那么便民了。其实,站外安检房尚处在招标阶段。便民工程在招标之前,有没有将设计方案向社会公布?有没有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百姓既然有这样的诉求和担忧,建设方也该有所回应。如果能在方案设计之初,就划分不同的通道供乘客或者过街市民选择,或者通过科技手段,既保障安全,又能避免过街市民也要安检,这样的便民安检是不是更便民呢?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