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
2019/11/12 13: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宋友文(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提出,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调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任务来抓好,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规律的认识,标志着对公民道德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探索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实践要求和治理效能,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导向。公民道德建设是在中国社会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过程中产生和发展的。这一历史性转变引发了人的存在方式的变革特别是思维方式和道德观念的变革,个体价值取向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这就需要公民道德建设一方面要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道德观念的变化,另一方面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努力引导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使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不断促进经济有序运行、社会和谐进步。在当代,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就是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可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的“最大公约数”,凝聚了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代表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前进方向。在这个意义上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又是国家和社会的大德。因此,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将国家层面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层面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要求贯穿于道德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以主流的价值导向构建公民道德规范、强化公民道德认同、指引道德实践,积极引导人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积极引导人们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广泛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公民道德建设,鼓励社会全员积极参与,是人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生动实践。全体社会成员都是公民道德建设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同时,公民道德建设覆盖了社会各个成员和各个领域,具有最大的广泛性、普遍性和实践性。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向,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实践基础和重要载体。因此,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深度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真正做到落细、落小、落实,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感知、接受、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要制定和完善重要的礼仪礼节制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积极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对党和国家、对组织集体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深度融入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形成广泛参与、深度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境界、培育积极向上向善的社会文明风尚。

  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治理效能。公民道德重在建设,不仅仅是思想教育问题,也是社会发展和国家治理问题。我们知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就是要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治理效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入法是我们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创新,彰显了法律法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导向,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高度重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保障作用和社会治理效能,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的体制机制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法治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体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体现到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公共政策制定修订、社会治理改进完善之中,为弘扬主流价值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制度保障。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既要靠教育倡导,也要靠有效治理。治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注重在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中体现鲜明价值导向,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倡导和鼓励,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和惩处,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10版)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