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给青年画一张像,应该是朝气蓬勃的
2019/11/12 17:12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楠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一股“阴柔之风”席卷而来,甚至成为社会的一种流行特色,而这方面体现最多的就是在娱乐圈。这种“娘化”风气,正在慢慢地影响和侵蚀当下的青少年的成长路径。

  当搔首弄姿、浓妆艳抹的男艺人出现,台下惊呼“你好美啊”时;当选秀节目刻意让男性“娘化”时,当彩妆广告一遍遍被涂脂抹粉的男明星代言播出时……看到这些人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娘化”气息,以及与之相伴的所谓“娘化文化”时,人们不禁想问“是我们out了,还是价值观出了问题。”节目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男艺人的粉丝效应越来越强,网络的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这个问题,也让社会不得不正襟危坐谨慎视之。

  阳刚之气变作阴柔之风,有阴无阳有柔无刚,这并非一个和谐的存在,偏离正常状态,这样的形态之下,不可能孕育出男子汉气概和英雄气概,更不可能有危难之时的挺身而出,至于奋斗精神——保持“娘化”状态就能受到一些人的追捧,还要奋斗精神干什么?这是何等的光怪陆离。但长远来看,奋斗才是人生的主旋律,故作姿态的哗众取宠只能是一时之风罢了。

  青年应该有阳刚之气。何谓阳刚?在梁任公的《少年中国说》中,所谓阳刚之气,少年之气,就是“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就是“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而只有这样的少年才值得人们叹其“美哉”,叹其“壮哉”。

  如若要给青年画一张画,那应该是闪耀着蓬勃朝气、拥有着阳刚之气、葆有着向上向善的心灵,坚忍不拔、为理想而奋斗,心怀家国、好男儿志在四方。可如果将生活的重心全部花费在消灭自己身上的阳刚之气上,花在发嗲、撒娇和抛媚眼上,这样的青年是不成熟的也是不理智的,甚至是没有任何责任感可言的。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娘化”的青年人,真的能扛起民族复兴的大旗吗?社会始终持怀疑态度。在开放多元化的社会中,审美差异化也是存在的。社会并非反感一种审美,而是厌恶“娘化”、没有精神内核的青年。

  因此,在青年的迷茫期,其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需要英雄情怀的滋润。青年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现实力量,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崇尚英雄的,即使是在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抵制不良思想和文化的侵袭,才能让英雄精神得以弘扬,让英雄得到崇尚,让奋斗精神得到激发,青年亦是中国的青年。青年强,则国强。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中,青年才能更好地认知其肩负的历史使命,才能真正看清自身的社会价值。而“娘化”之风亦可逐渐消退。(张楠之)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