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十三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3 13:53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外部条件。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实践证明,中国对外开放,欢迎各方共同参与,支持各国共同发展。面向未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兴党兴国的重要支撑。要健全党对外事工作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建设,全面贯彻党中央外交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深入推进涉外体制机制建设,统筹协调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的对外交往,加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格局。

  崇尚和平的理念,深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之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深知和平的可贵。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对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

  中国倡导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彰显的是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随着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推动解决全球发展失衡、数字鸿沟等问题,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立足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变革。推动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等原则基础上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

  面向未来,中国会一如既往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坚守共赢共享的中国决心,引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努力推动人类文明拥抱更加光明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07版)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