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守正创新,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2019/11/13 15:58  南通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称《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指出,“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能够一直屹立不倒的精神支柱。伟大诗人屈原怀石投江,一代名将岳飞精忠报国,民族英雄林则徐虎门销烟,爱国主义思想跨越千年而不移易。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追求真理坚持主义,抛头颅,洒热血,无惧生死;新中国成立后,众多海外学子放弃海外的优越生活待遇,回到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为新中国建设殚精竭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如《纲要》所言:“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

  厚植于心,伴其一生。青少年正处于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正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若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对青少年的一生成长必将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须“守正”而“创新”。

  守正,首先要坚持正道,坚持爱党就是爱国。习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要尊重历史,讲好历史,特别是讲好党史。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材。其二,必须坚守主阵地。学校是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爱国主义教育要贯穿学校教育始终,要上好思政课,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合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

  创新,首先思想要更新,要跟随新时代的步伐,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挖掘爱国主义的新教材,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爱国主义教育。其二思维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要有国际视野,全球意识,更要有危机意识。其三要掌握新技术,占据新空间。青少年更愿意接受新事物,爱国主义教育也要有全媒体意识,要将现实生活和网络虚拟空间结合起来,不留教育的死角,不给歪风以滋生的空间。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青少年铸民族魂,为中华民族圆复兴梦。爱国主义是民族之魂,贯穿千年,历久弥新。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的种子厚植于青少年之心,这种子必将茁壮成长伴随其一生。当万木成林,风无力以摧。铸爱国为魂,民族焉能不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班人。只有守正创新,在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才能将革命先辈开创并经几代人深耕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承并发展下去,直至中国梦实现这一伟大时刻的到来。(臧荣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