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 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14 13:06  光明日报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丁晋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东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并强调要更加重视发展实体经济。这为广东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强大动力。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进一步强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克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国际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1、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广东实现了率先发展,连续30年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能有今天的辉煌成就,实体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广东是依靠实体经济发展起来的,也必须继续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广东肩负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重任,这对发展实体经济提出了更高要求。

  

  广东顺德坚持高质量发展,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图为改造后的顺德村级工业园。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经济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脱实向虚。广东拥有庞大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和产业优势,但大都存在创新能力偏弱、发展质量不够高、低端制造业比例偏大等问题,制造业企业大都面临利润空间收窄、融资难融资贵、科技支撑要素不足等困难。为此,广东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政策举措向实体经济倾斜、优质资源向实体经济汇集,探索实现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尤其是要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来推动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一方面,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筑牢实体经济的根基;另一方面,发展高端产业、新兴产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加快推动“广东制造”向“广东创造”“广东智造”转变。

  2、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广东各地不懈探索,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从以下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鼓励发展先进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不追求“短、平、快”的经济效益,而是把迈向制造业高端化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制造强省。通过强化自身综合制造优势,打造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带和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不断塑造双翼发展的产业格局。

  

  工人在广东东莞一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把提升创新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只有实现创新驱动,才能为实体经济真正注入新动能,从而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广东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强受制于国外的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制造的攻关及产业化发展,把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制造业新兴支柱产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打造全国智能制造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全球创新人才高地,吸纳集聚战略科技力量、顶尖科技人才和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发展颠覆性新技术,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领型创新企业。加速发展数字经济,出台实施《广东省培育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5年)》,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先导区”,推动云计算、大数据、4K电视、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多举措支持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反哺作用。广东大力改善金融服务,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使金融成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打造省市共建共促的金融服务格局,广州、深圳加快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其他相关地市打造一批提升本地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平台,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配套支撑。创造宽松的融资环境,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改善融资服务,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社会优质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的配套金融业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将服务实体经济成效纳入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日前,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图为游客在体验展览上的科技成果。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努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广东在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上发力,扫除实体经济发展的障碍。发布“实体经济新十条”,打好“组合拳”,减轻企业“包袱”,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启动“数字政府”改革,推出“粤省事”高频政务服务,设立一站式“指尖办理”,打造一体化高效运作的“整体政府”,实现多项政务数据互联互通。推动“放管服”改革先行先试,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力争在2020年在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方面实现4个100%,努力成为全国政务服务质量最优、效率最高、企业最满意的地区之一。开展专项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支持民营企业安心谋发展。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能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信心和活力。广东出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新十条”,制定了10个方面59个具体的政策措施,降低民营企业生产成本,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准入、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技术交易平台和技术成果转化平台,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引导民营企业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保持广东制造业体系的完整性。加强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培育一批坚守实业的企业家和企业家队伍。

  着力培育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推动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人才。广东颁布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实施制造业劳动力技能提升计划,培养现代产业工人队伍。实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支持技工院校与企业合作,支持有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教育,实行技工人才定向培养和联合培养,加强技工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支适应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要求、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南粤工匠”队伍。评选“南粤匠心企业”和“南粤匠心人物”,营造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浓厚社会氛围。

  经过一系列举措,广东实体经济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在多个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191.22亿元,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地区生产总值超10万亿元的省份。总体来看,广东的实体经济发展正在逐步向好。一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为3.4:40.6:56.0。前三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55.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4%,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31.5%。二是金融“脱实向虚”的倾向开始扭转,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稳健增长形成了有效的支撑。三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继续保持全国第一,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四是营商环境日益优化,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06版)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