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评论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20 10:33  交汇点新闻  

  经邦有术,持之以理。一个成熟稳定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的重要基石。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全党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伟大道路。一个个“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印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底“优”在哪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给出明确答案。基于历史经验和发展全局的需要,全会全面、深刻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军事、外交等多个领域,系统总结了中国国家治理制度的经验成就,深刻揭示了国家制度运行的内在逻辑;这些“显著优势”,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实践中淬炼形成的,凝聚了全党治国理政智慧,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检验。这些“显著优势”,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最为有力的证明,也是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根基。这些显著优势,既是理论层面的概括提炼,也是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亿万人民的切身感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构成的。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让人无比振奋。之所以“最有理由自信”,很关键的一点就在于我们形成、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种高度的制度自信,源于中国制度的深厚历史底蕴,源于中国制度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更源于中国制度的丰富实践基础。

  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成为国际社会公认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发展”,“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正展现动人的现实模样。

  回望过去,我们已经走出一条“中国之制”的正确道路;展望未来,我们有信心创造更多“中国之治”的发展奇迹。当前,江苏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最为关键的阶段,面对一系列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重大风险和重大挑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时代答卷书写得更加厚重精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