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9/11/21 1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林伟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检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保证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党的组织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体现的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成果,反映的是检视问题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深度,影响的是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的推进,关系着整个主题教育的最终成效。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也就是说,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不是你长我短的“茶话会”、你推我让的“按摩会”、你好我优的“表彰会”、万事大吉的“闯关会”,更不是为了活动而开、为了好看而开,而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开,是一次自我剖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将思想之尘、灵魂之垢清出肌体的大盘点、大检验、大转变。如果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当作例行公事,当作一般任务来完成,为开会而开会,议题不明,思想不通,任务不清,就会流于形式走过场,达不到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和目的。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体检。也就是说,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相当于一次政治点名,是对政治灵魂的净化,不是普通的党组织活动,必须多下“会外功夫”,把准备工作做细致、做充分,会前所有的“规定动作”都要全部做到位、“自选动作”都要全部做到家,包括深入谈心交心,虚心征求意见,撰写发言提纲,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等,确保问题找得不准不上会,原因分析不透不上会,整改措施不实不上会,努力方向不明不上会。只有这样,才能找实问题、挖深根源、贯彻始终,做好“问题答卷”,真正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是一次刀刃向内直面问题靶向整改的实际步骤。也就是说,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既要保持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与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盘点在主题教育中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搞成“空对空”“虚对虚”,不能搞成纸上谈兵、人云亦云、无病呻吟、少痛不痒。批评要“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真正带有“辣味”,不讲客套话,不搞先肯定后否定,不以希望和建议代替批评。自我批评要准、狠、严,不放礼炮、不放空炮、不放哑炮,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成为心灵受触动、思想受冲击、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过程。只有查摆问题敢于直面,剖析根源敢于深挖,开展批评敢于点穴,专题组织生活会才能开出高水平、开出高质量、开出高标准,才能有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