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新华日报将发表评论员文章,“六个为什么”深刻反思安全生产问题
2019/11/25 20:44  新华报业网  

  

  安全警钟常敲,安全之弦紧绷。江苏正在思而奋发,痛而奋起。

  响水“321”事故发生以来,我省一边救援处置,一边深刻反思,一边排查整治,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高规格部署实施安全生产巡查,扎实推动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公布处理决定后,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党组立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这些会议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痛定思痛,深入反思,深刻剖析。

  深刻反思才能更好地前行。事故发生后,敢不敢直面、能不能反思,考验的是勇气,是担当,也是责任。深刻反思,找准病灶,查出原因,开出药方,才能更好治病。我们应该经常想一想:为什么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化工产业还有如此多的低端环节?为什么我们制定的安全生产和环保标准已经比较高,还在连续发生这么多的事故?为什么安全环保的风险问题已经明明摆在那儿了,甚至已经三令五申督促整改,就是视而不见、置若罔闻?为什么响水“321”如此严重的事故发生后,整治危险污染小化工的杂音还很多?为什么在铁腕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污染企业的大形势下,有些地方对引进低端项目、保护小化工还如此执着?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这么严,一些干部却如此胆大妄为、与不法企业主沆瀣一气?这“六个为什么”,值得深思。

  响水“321”事故发生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指出了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风险、企业主体责任、安全监管能力等8个方面的教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专门提出了纪检监察建议。对此,我们要逐条对照、认真学习,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全面系统深刻反思:我省化工园区规划建设的科学性是否不足,是否对化工产业布局、体系建设特别是对本质安全缺乏系统研究?推动安全与环保工作的系统性是否不够,对于环保与安全之间的内在联系的研究是否不深,存在顾此失彼的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缺失,以至于企业安全意识薄弱、“安全文化”缺乏,在源头上形成了风险隐患?是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当严重,以至于对专业性检查重视不够、运用不多,压紧压实责任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是否还有很大差距,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缺乏担当,抓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不大、力度不够?这一系列的“是否”和“问号”,如果问到内心深处,都能变成“否”和“句号”,安全生产的形势就大不一样。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安全发展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安全发展的规律特点。深刻反思,我省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从根子上看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没有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存在“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当前,我们要借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来江苏督导的东风,继续深入反思,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