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评论 > 要论 > 正文
喜圆高铁梦 放飞新希望
2019/12/18 14:26  连网  

  【连网】 12月16日,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盐城宣布: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开通运营!自此,结束了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苏北地区全面步入高铁时代,实现各市之间高铁互通,江苏13个设区市由此全部步入动车时代,高铁发展迈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步伐。

  挺起“脊梁骨”,增添“金腰带”。徐宿淮盐铁路西起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向东南依次经宿迁、淮安和盐城,是我省“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一横。连淮铁路北起陇海线连云港站,南抵淮安东站,是贯通我省南北的重要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我省“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至此,我省通高铁的设区市增加至10个,铁路总里程达3550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1270公里。在我省高铁路网中,徐宿淮盐铁路被称作“金腰带”,连淮扬镇铁路则是“脊梁骨”,其战略地位和重要意义可见一斑。

  快捷安全舒适,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初冬微寒,厢内如春。在风驰电掣的高速列车上,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参加开通运营仪式的嘉宾仔细察看我省铁路规划示意图,了解规划项目和在建项目最新进展情况,研究部署相关工作。高铁建设者以及沿线的人民群众坐在舒适的座位上,欣赏着窗外稍纵即逝的风景,谈感受,话未来,掩饰不住内心的无比激动,与以往坐大巴的感受,真是天壤之别,人民群众对高铁发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溢于言表。两条铁路贯穿苏北沿海和腹地,将与在建的连淮扬镇高铁淮安至镇江段、盐通铁路,共同构建成苏北地区高速铁路网,极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

  “轨道上的江苏”,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我省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取得辉煌成就。苏北喜圆高铁梦,不仅对于加快苏北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而且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苏北乃至全省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至关重要。

  万紫千红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落地实施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全面推进之年,全省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基本可达、设区市到南京基本形成1.5小时高铁交通圈,铁路由“洼地”到“走在前列”的壮美画卷将呼之欲出,更加美好的希望就在前面!(王震彩)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